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敢为天下“鲜”》全网播放量破千万

http://www.clnews.com.cn  2023-09-23 13:35:43   来源:福州晚报  【字号

《敢为天下“鲜”》全网播放量破千万

拍摄花絮。“一碗福州”供图

  这几日,一则由福州晚报“一碗福州”项目组拍摄制作,网络大V“管爷”和“美叔”领衔主演的短视频《敢为天下“鲜”》在社交媒体上火了。“很有意思,这个厨子不简单”“管爷出马,一马当‘鲜’”,在微信视频号、微博等平台上,广大网友纷纷点赞该短视频,发来热评进行互动。据统计,截至9月22日,全网播放量破千万。

  在新媒体时代,如何以新潮方式演绎闽菜,找到新闽菜的“流量密码”?如何传播闽菜新声音,进一步扩大新闽菜影响力?闽菜界的流量网红“美叔”“管爷”在这则时长4分多钟的短视频里,将吸引眼球的武林争霸故事、神话传说与闽菜特色相结合,选取闽越水镇为拍摄场地,视频中融入谐音梗、夸张特效、“洗脑”神曲等元素,分成三幕视频片段展开叙述,突出强调闽菜的一大特点——鲜,让观众印象深刻。

  第一幕:武林纷争渐起

  群雄争“鲜”

  “近日,武林盟主神秘消失,群龙无首,天下武林纷争渐起,现泉州五祖拳师傅为争夺天下第一的称号,向福州鹤鸣拳师傅发起挑战。”视频开头,画外音交代武林争霸背景,似乎一场腥风血雨的争夺战就要发生。

  此时,视频中,“美叔”扮演的福州鹤鸣拳师傅正沉肩坠肘,运气发功,而他的对手泉州五祖拳师傅跨步前来,准备迎战。就在双方剑拔弩张之时,画风突变,两人竟开始互相推让起来。“来者皆是客,您先请。”“不不不,您先。”“您先。”轮番推让中,镜头扫到一旁观战的孩童们,一孩童发问:“所以,到底是福州先,还是泉州先?”其他孩童抢答,谐音梗适时出现,让人会心一笑:“福州鱼丸鲜,泉州海蛎鲜。”“不,都很鲜!”

  随后,画面切换到众人齐聚一堂品尝闽菜的场景,共同喊出宣传口号:“新闽菜,有福味,敢为天下‘鲜’。”

  第二幕:闽菜也有“封神榜”

  “封神榜今日开启,众神仙听封。”第二幕,“管爷”扮演的姜子牙在大堂上发出诏令,由视频特效制作的一条巨龙腾空而起,随后穿越层层云海,化身为“管爷”手中的“打神鞭”。

  “选我!选我!”台下各路“神仙”纷纷说道。此时,谐音梗再次出现,“管爷”面露难色道:“抱歉,不是神仙,是生鲜哦!”“神仙”们灵机一动,开始争相说出各地特色闽菜,“厦门的鲟,很鲜!”“福州的鲍鱼,很鲜!”“泉州的海蛎,很鲜!”很快,屏幕被数条弹幕刷屏,“龙岩的白鸭鲜,宁德的大黄鱼鲜,南平的红菇鲜……”

  就在各路“神仙”争得不可开交之时,“管爷”淡然一笑:“封神不用争,各个都很鲜。”随后,众人共同喊出闽菜的一大特点:“福建,我们个个都很鲜!”

  第三幕:“洗脑”神曲入耳入心

  第三幕,一则脍炙人口的改编音乐短片《敢为天下“鲜”》发布,“鱼丸肉燕佛跳墙,姜母鸭海蛎煎沙茶面……”歌曲的歌词融入各式闽味小吃、闽菜经典,节奏轻快的旋律配合画面上歌手、“管爷”、“美叔”及群演们的精彩舞动,生动有趣,让人过目难忘。

  据了解,短视频《敢为天下“鲜”》的发布,是各级政府部门以及相关餐饮企业、协会开辟闽菜出圈新路径的一次大胆尝试,接下来,将继续采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进行网络创作,在新媒体时代破解新闽菜的“流量密码”,提升新闽菜形象,促进闽菜文化的传播与推广。(记者 全怡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