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福州智造”亮相杭州亚运会

http://www.clnews.com.cn  2023-09-25 15:32:16   来源:福州晚报  【字号

  你是电子竞技爱好者吗?23日晚,第19届亚运会在杭州正式开幕,其中,“星际战舰”中国杭州电竞中心备受瞩目。该场馆建设有“福州智造”的助力,采用的高品质铝板均来自中铝瑞闽股份有限公司。

  中国杭州电竞中心以“星际漩涡”为设计理念,以三条主步道作“骨架”,环绕核心旋转上升,形成双曲面异形结构,宛如宇宙星云中的恒星。场馆外立面由定制的阳极氧化铝板和电动变色玻璃天窗组成,是中国国内最大的异型曲面阳极氧化铝板单体建筑。

  什么是阳极氧化铝板?“铝板阳极氧化是一种表面处理技术,就是将铝板置于相应电解液中作为阳极,在特定条件和外加电流作用下进行电解,使铝板表面生成一层致密的氧化膜,来增强其耐磨性、耐腐蚀性和装饰性。”中铝瑞闽工作人员说,铝板阳极氧化的效果好不好,铝板本身的品质很关键。

  位于福州马尾区的中铝瑞闽生产的铝板防火安全等级更高、使用寿命长,阳极氧化效果好,经着色处理后外观美丽多样,因而被广泛用于国内大型场馆建筑装饰。

  “中国杭州电竞中心外形酷炫、科技感十足。为最大程度呈现建筑特征,我们在生产中采用先进的激光毛化轧制技术,保证铝材表面粗糙度均匀,色泽一致,阳极氧化后具有颗粒金属质感,从而为建筑注入时尚感与科技感。”中铝瑞闽工作人员说,这项技术相继获得6项发明专利授权,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此外,中铝瑞闽铝板绿色环保,从原料、生产、排放、产品、回收均走“绿色之路”,与本届亚运会的“绿色、智能、节俭、文明”理念高度契合。

  记者了解到,作为一家从事高精铝板带加工的现代化企业,中铝瑞闽始终注重技术创新,紧跟铝板带市场发展前沿。今年,中铝瑞闽与联想集团联合开发的“丝绸铝”5L52通过国家标准审定,获编进入国家标准(GB/T 3190),成为3C领域第一个中国原创铝合金板带材的国标新牌号。去年,中铝瑞闽的深加工产品——铝制旋转风帆,通过陆上测试,成为国内首个铝制旋转风帆;深加工产品A390高硅铝合金试制成功,进一步打破该产品国内市场主要依赖进口的局面。(记者 马丽清 通讯员 蓝启森 江超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