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6岁开始习武 他夺得杭州亚运会福州首金

http://www.clnews.com.cn  2023-09-26 13:03:14   来源:福州日报  【字号

  9月25日,杭州亚运会进入第二个比赛日,在杭州萧山瓜沥文化体育中心举行的武术套路男子太极拳、太极剑全能比赛中,福州选手高浩楠凭借着出色的发挥,站上了亚运舞台的最高领奖台。这既是他的亚运首金,也是本届亚运会上福州市夺得的首枚金牌。

6岁开始习武 他夺得杭州亚运会福州首金

9月25日,福州选手高浩楠在比赛中。新华社记者 李一博 摄

  “让更多人领略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

  此前,在第十九届亚运会选拔赛上,高浩楠夺得男子太极拳太极剑全能总积分第一名。作为在国内选拔赛脱颖而出的选手,他的实力自然毋庸置疑,此次站在亚运决赛的舞台,他的目标只有一个——向金牌发起冲击。

  25日上午,男子太极拳的比赛竞争激烈,现场各路武林高手纷纷亮相,高浩楠在第十位上场。“进场前我是比较紧张的,当进场时听到音乐响起,就完全投入进去了。”音乐响起,高浩楠立即进入比赛状态,用一套行云流水、刚柔并济的动作取得了9.830的高分,暂列第一。

  “有了上午的经验,下午的比赛调整起来更加自如。”在下午进行的太极剑比赛中,高浩楠第十三位出场,他完美展示了太极的开合有序,再次以9.836分拿到全场最高分,最终以总分19.666夺得金牌。

  “拿到这枚金牌,更多想说的是感谢,感谢国家为我们提供了优越的训练环境和比赛条件,让我有机会为国出征,在亚运赛场展示自己的实力,展示中华武术的风采。”赛后高浩楠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希望通过太极这项运动,让更多人领略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让中华武术走向世界。

  随着高浩楠的夺冠,福建也实现了该项目在亚运会的三连冠。“我为他感到高兴!浩楠在这两场比赛中一场比一场更好,能够取得冠军,得益于他在场上的自信发挥,以及赛前的充分准备,希望他今后往更高的目标冲刺!”中国武术套路队主教练李强如是评价高浩楠的表现。

  “我们为你感到自豪!”

  “加油!加油!”25日下午,在长乐区航城街道高浩楠的老家,高浩楠的父母、启蒙教练以及亲友团早早便守在电视机前观赛,他们不时发出喝彩。“穿上‘中国红’,图个吉利与喜庆。”当日,父亲高文圣特意穿了一件红色短袖,和妻子高建华坐在一块,为儿子加油打气。

  16时20分许,现场的大屏幕成绩出来,高浩楠为中国队再次添一枚亚运金牌,高浩楠的父母和亲友们激动地站立起来,纷纷拍手鼓掌。

  “儿子真棒,能够站在亚运赛场为国争光,我们为你感到自豪!”看到儿子夺冠,母亲高建华热泪盈眶。亲朋好友也纷纷表示祝贺,他们点燃鞭炮、烟花共同庆贺。

  一旁,陪同观赛的高浩楠的启蒙教练、长乐区文化体育和旅游局体育科科长伍功亮激动之情溢于言表:“看到他站上最高领奖台,成为亚运冠军,我为他感到骄傲!”

  “不管刮风下雨,他从没请过一天假”

  今年22岁的高浩楠出生于福州长乐,打小高浩楠身材瘦弱,爱好武术的高文圣为了让儿子增强体魄,给他报了武术兴趣班。6岁,父亲带高浩楠进入长乐区少体校,跟随启蒙教练伍功亮习武,正式开启了他系统学习武术的道路。

  “那时候他还很小,但一口气可以做120多个俯卧撑,当时我就有预感,他会是一个优秀的运动员。”伍功亮惊喜地发现,高浩楠无论是弹跳力、耐力还是速度,都明显优于同龄小孩。此外,他的学习能力和模仿能力也强于常人。

  高浩楠上小学一年级时,福州市少体校来长乐选武术苗子,由于天赋异禀,他被教练一眼相中。不过因为年纪太小,起初父母也有些犹豫。“以我的经验判断,他很有希望出成绩,我当时也建议送他去市里。”最终在伍功亮的劝说下,父母最终同意将高浩楠输送至市体校继续深造。

  2007年,高浩楠进入福州市体校,凭借着刻苦训练与天赋,他在追梦武术的道路上越走越远,2017年成功入选国家武术队。在近几年比赛中,高浩楠屡创佳绩,收获全国武术套路混合双人太极拳冠军、全国武术套路锦标赛混合太极拳冠军等荣誉。

  一系列荣誉和鲜花背后,离不开高浩楠的艰辛付出。“他从小训练刻苦,不管刮风下雨,从没请过一天假。训练时免不了磕磕碰碰,但他从来不告诉我们,都是咬牙坚持。”母亲高建华说,武术套路是一项高强度且特别消耗体力的运动,8岁那年因训练太过辛苦,儿子累得吃不消,哭着跟她求情:“妈妈我好累,我不想练下去了。”

  “学了武术以后可以像黄飞鸿一样飞,再坚持一下好吗,妈妈相信你!”在母亲的安慰与鼓励下,高浩楠鼓起勇气,重返训练场。

  “儿子这一路走来,太不容易了,能取得今天的成绩,更多是靠他自己的坚持与努力。”高建华说。(记者 赖志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