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乡镇风采 >> 正文

连续多次第一!长乐这个乡镇,吸引企业争先落地……

http://www.clnews.com.cn  2023-09-25 15:41:38   来源:长乐区融媒体中心 最美长乐  【字号

  “太好了!在他们帮助下,我们的展厅很快就落地了!”谈及罗联乡在招商引资上提供的服务,福建东来农业发展集团(以下简称东来茶业)负责人林增钦竖起大拇指。

连续多次第一!长乐这个乡镇,吸引企业争先落地……

  日前,在罗联乡新吴里乡愁文化区内,东来茶业的工作人员正忙着布置展厅,未来这里将为市民游客展示百年传承茉莉花茶工艺及产品。林增钦向记者介绍,2019年,东来茶业在罗联乡成立东来茉莉花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用于培育和推广茉莉花,种植面积达160多亩。

连续多次第一!长乐这个乡镇,吸引企业争先落地……

  东来茶业展厅效果图

  今年,企业计划将总部整体搬迁至罗联乡,投资3亿建设集繁育种植、生产加工、行政办公和文旅观光于一体的东来茶叶全产业链条。从计划提出到项目审批通过,不到半年手续就已办理齐全。

  “一个项目的落地,需经过选址勘界、现状调查、审批公示等6个阶段近30多项工作内容,中间要对接许多相关部门,好在有罗联乡的大力支持,我们的地块不到半年就审批通过了,这样的速度在以前想都不敢想。”林增钦说。

  据了解,该项目预计明年启动建设,投用后产值可达10亿元,将为罗联乡带来年创税约4000万元以上,带动周边约4000户农户增收,极大促进罗联乡地方经济发展,推动农业产业调整升级。

  东来茶业的落地,只是罗联乡在“亮项目、晒典型、比成绩、学经验”“考试”中答好的其中一道大题。如今,这座长乐“后花园”成为企业争先落地的“香饽饽”,青山绿水中开辟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经济发展之路。

连续多次第一!长乐这个乡镇,吸引企业争先落地……

  罗联乡航拍图 姜亮摄

  “我们对罗联乡卫生院旧址进行重构升级,将其打造成为罗联乡平台经济产业园。目前园区内共有企业70家,其中今年新增入驻企业45家,为罗联乡贡献批发业产值约108亿元。”据罗联乡党委委员、副乡长林杨斌介绍,去年以来,该乡通过整合土地资源、开发利用闲置厂房,充分盘活有限资源进行精准招商。

连续多次第一!长乐这个乡镇,吸引企业争先落地……

  罗联乡卫生院效果图

  记者了解到,罗联乡乡域由罗联盆地和马台山地组成,群山环抱、冈峦叠嶂,特殊的地理位置本是阻碍该乡经济发展的一大影响要素,没想到却比其他乡镇(街道)多了一项“独家福利”——入驻企业免征江海堤防工程维护管理费。

  除了可以享受上级各项普惠政策外,对于企业来说,入驻罗联乡还能省下一大笔江海堤防工程维护管理费,这不仅有效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同时也带动乡镇经济创收,实现互利双赢。在招商引资竞争白热化的当下,企业竞相落户“筑巢”,让罗联乡迎来了发展春天。

  此外,罗联乡对吴村村旧幼儿园进行改造提升,重新装修内外景观,优化功能布局,计划建成罗联乡创乡建中心。该中心已入驻台湾设计师团队为村民开设手工艺课堂培训,提高村民技艺水平,今后还将举办年度艺术成果展示活动等。

连续多次第一!长乐这个乡镇,吸引企业争先落地……

  吴村村幼儿园效果图

  该乡还开展“走出去、引回来”行动,对接招引域外税源回归,焜烨供应链、博亨投资公司等项目纷纷落地;因地制宜发展总部经济、平台经济,成功招引智唯云钢贸、弈鑫贸易、产投供应链等一批平台经济项目。在我区2023年上半年的“项目攻坚落实年”专项行动考评中,罗联乡连续多次取得第三方阵第一名的好成绩。

连续多次第一!长乐这个乡镇,吸引企业争先落地……

  “我乡将进一步提振干事创业精气神,持续激发敢为敢闯敢干的动力,全力推动罗联乡各项事业发展迈上快车道。”罗联乡党委书记陈建登说,接下来,该乡将积极对接台湾设计师团队开展省级闽台乡建乡创合作样板村申报工作,推动建成罗联乡室内多功能体育馆、笔架山登山步道等文化体育设施项目,创办村民文创手工艺课堂,丰富村民业余文化生活;加快建设罗联乡油菜花露营地、鸟语休闲森林、樱花主题公园、马厝夜市一条街等,打造知青文化红色教育基地,开发罗联生态休闲旅游、红色文化旅游项目,持续推动乡村振兴、招商引资等社会事业发展。

  (记者 吕灿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