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福州抢占未来产业新赛道

http://www.clnews.com.cn  2023-09-26 13:04:08   来源:科技日报  【字号

  高层次人才领衔 全链条服务支持

  福州抢占未来产业新赛道

福州抢占未来产业新赛道

图为福州软件园。 受访者供图

  由闽都创新实验室洪茂椿院士领衔指导,云一科技公司攻关的超高精度气体探测关键技术实现突破;师从国内热喷涂技术开创者丁传贤院士的薛卫昌博士,带来新一代纳米复合涂层技术打破国外垄断……

  9月22日,记者从福建省福州市科技局获悉,该局日前公布2023年福州市创新创业大赛决赛获奖名单,一批面向未来产业、由高层次人才领衔的优秀参赛企业、项目脱颖而出。

  未来产业代表新兴科技方向,是引领未来发展的重要决定性力量。福州市政府日前出台《关于加快培育发展未来产业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提出引育一批国际一流的未来产业创新领军人才和高水平创新团队,打造具有世界影响力的未来产业创新高地,为福州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提供关键支撑。

  近年来,福州前瞻谋划,建设福州科创走廊,发挥“榕创嘉年华”“好年华 聚福州”等引才聚智品牌效应。依托创新创业大赛,福州聚焦新一代光电、自主人工智能、未来网络等未来产业领域,为科技前沿项目搭建了一个投融资对接、孵化培育平台,并引导云一科技、钰融科技、星云电子等一批优秀参赛企业,用“杀手锏”产品抢占新赛道,构建未来产业发展体系,支撑引领全市产业转型升级。

  前瞻谋划,聚力建设未来产业集群

  作为国内第一家能够提供湿电子化学品闭环运营解决方案的企业,福建钰融科技有限公司参赛项目“湿电子化学品剥离液有机溶剂技术及应用”是掌握关键技术、拥有近百项专利的颠覆性技术创新。该公司推动关键电子材料国产化,将小小的剥离液做成了年产值逾15亿元的大产业,获得本届大赛成长组的第一名。

  为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福州2021年8月启动科创走廊建设,打造国内一流的科技创新集聚地。两年来,福州围绕主导产业细分领域布局新赛道,“一城四区、十片(园)多点”科创走廊空间格局加速形成,实现中国东南(福建)科学城与老城区联动发展,深化福厦泉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福州片区建设。

  在此基础上,《实施意见》提出依托科创走廊建设,重点围绕新一代光电、自主人工智能、元宇宙等领域,推进原创性技术研发及成果转化,打造国家级原创性技术研发及成果转化重要基地。目标是到2030年,福州市涌现一批有影响力的未来技术、创新应用、头部企业和领军人才,聚力打造具有较强国际竞争力的未来产业集群和原始创新策源地。

  加强服务,打造创新创业“强磁场”

  据了解,参赛获奖的优质私募投资企业,初创期可获最高1000万元综合授信支持,成熟期可获最高3000万元综合授信支持。

  作为引领未来发展的重要决定性力量,未来新兴产业具有高投入、高风险、高成长性等特点。当前国内科技型中小企业发展初期,普遍遇到资金短缺、融资渠道不畅等问题。

  “企业在经营过程中的人才引进和资金压力都很大,参加大赛不仅能与更多创业人才互动,还可享受到主办方提供的政策服务,这对参赛企业很重要。”钰融科技市场总监郭行然说。

  福州市科技局把创新创业大赛作为新时期科技体制机制改革的重要抓手,不断创新办赛理念和赛事机制,推动社会金融资本积极支持科技成果产业化。

  福州市科技局高新处负责人介绍,福州在政策和服务上发力,相继出台了一系列配套政策。从科技项目立项、科技贷等方面加大支持力度,并在参赛项目辅导、投融资对接、“新三板”挂牌等方面,打造完整的创新创业全链条服务,吸引众多由国内外高层次人才领衔的创新团队、项目寻梦筑梦。

  海图智能科技有限公司项目的参赛项目“水面伴游机器人—游泳守护神”新型智能水上设备,具有精确的自动定位导航、精准的形体识别等功能。“有了上次的参赛经验后,公司除了提升水下机器人的技术外,更加关注市场需求、营销模式、资金等方面。”该项目负责人苏芃说。

  重构优势,“创新方阵”引领高质量发展

  《实施意见》还提出,推动未来产业领域科技型企业倍增提质,培育30家头部企业、300家以上省级专精特新企业,抢占未来发展战略制高点,构建竞争新优势。

  实际上,经过连续七届的精心打造,福州创新创业大赛以优质孵化载体助力企业加速发展,高效集聚整合各种创新创业资源,成了众多企业和团队成就事业的梦工厂。这也推动了一批优秀参赛企业加快关键技术攻关突破,让创新种子加速长成未来产业大树。

  来自福州高新区的福建吉特瑞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瞄准国内医用引导组织再生材料空白,集结了从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学院引进的国家级人才领衔的创新团队,开发出以废弃牡蛎壳等为原料的人造骨骼材料。这种材料在市场上每克售价2000多元,比黄金还贵。

  发力“无人机+行业场景”产业生态,赛港机器人有限公司研发了基于5G集群指挥技术,智能集成逃生和灭火救援功能于一体的悬挂无人机系统。

  福州市科技局负责人表示,将深入推动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以榕创嘉年华暨福州创新创业大赛为抓手,进一步集聚整合资金、项目、人才等创新创业资源,打造“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的未来产业全孵化链条。通过“揭榜挂帅”,引进顶尖人才、科研团队和创新型企业,实施高新技术企业倍增计划,加速形成引领产业转型升级的“创新方阵”,全方位推进福州高质量发展。(记者 谢开飞 通讯员 梁凯鸿 张艳 赵舒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