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10月1日起 市民可免费申领补换第三代社保卡

http://www.clnews.com.cn  2023-09-26 13:09:41   来源:福州日报  【字号

  记者25日从市人社局获悉,10月1日起,申领、补换第三代社保卡费用全免。市民可自愿选择海峡银行、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邮政储蓄银行、农信社(农商银行)、兴业银行、招商银行、民生银行、光大银行等任意一家社保卡合作银行免费申领、更换第三代社保卡。

  据悉,第三代社保卡持卡人可在全市医保部门指定的定点医疗机构、药店进行就医购药,实现即时结算医疗、生育费用,同时支持异地就医持卡即时结算。市民前往人社窗口办理业务时,出示社保卡即可享受身份证同等效力,在手机上出示电子社保卡还可以办理工伤补助申领、失业险记录查询等8项“亮卡即办”业务。

  同时,市民凭社保卡开通并绑定读者证后,持社保卡(含电子社保卡)可在福建省图书馆、福州市图书馆(含五城区24小时自助图书馆)和福州市少年儿童图书馆免押金借阅图书。此外,市民充值第三代社保卡的“交通一卡通”电子钱包,可在全市460多条公交线路以及已开通的地铁实现刷卡出行,能享受福州公交9折优惠及公交地铁换乘优惠。

  此外,市民激活社保卡的金融账户后,可领取养老保险、个人养老金、失业金、大学生一次性生活补贴、灵活就业社保补贴、一次性创业补贴等各项待遇补贴。市民可享受免收年费、短信服务费、小额账户管理费等金融账户优惠,能参与金融机构开展的消费立减金、满减等优惠活动。(记者 林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