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福州“一流大学城”建得怎么样了?45个重点项目有序推进

http://www.clnews.com.cn  2023-10-01 15:00:31   来源:福州晚报  【字号

  海峡实验室主体结构已经封顶、福州国际人才港一期桩基施工基本完成、闽都创新实验室计划年底入驻、福耀科技大学预计年内全面竣工……中秋国庆假期,福州地区“一流大学城”建设如火如荼,45个重点项目施工有序推进。

福州“一流大学城”建得怎么样了?45个重点项目有序推进

闽都创新实验室正在进行内部装修。

  福州国际人才港一期桩基施工基本完成

  9月30日上午,记者在福州国际人才港一期(原名大学城中心共享区、闽都院士村等)现场看到,工地上吊车来回运送建筑物资,数百名工人在现场挥汗如雨,工地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一期项目拟建设“一楼一中心”(即综合服务楼、科教中心)、旗山湖地标塔楼以及相关配套设施。一期项目总投资24.5亿元,总建筑面积约19万平方米,计划2027年12月竣工。

  现场施工人员介绍,“一楼一中心”地块已开挖土方20万立方米,目前桩基工程已基本完工。

  “一期项目建设工期紧任务重,为了按时完成目标任务,中秋国庆假期工地正常作业,项目部管理人员也坚守岗位,做好施工现场协调管理工作,确保施工、后勤各环节运行畅通。”建设单位相关负责人介绍。

  据了解,福州国际人才港位于中国(东南)科学城共享核心区,规划范围北至建平路、南至学府南路、西至福银高速、东至旗山大道,占地总面积约4.21平方公里,环旗山湖串联起科研服务组团(提供科教共享综合服务)、科创组团(为院士等高端人才提供研发及配套服务)、文化服务组团(提供文艺共享服务)、体育服务组团(提供体育综合活动场地)、TOD综合服务组团(对接交通枢纽提供商务综合服务)。

福州“一流大学城”建得怎么样了?45个重点项目有序推进

福州国际人才港一期工地施工现场。

  闽都创新实验室元旦前投用

  9月30日记者在现场看到,中国福建光电信息科学与技术创新实验室(闽都创新实验室)的建设已接近尾声,白色的大楼在蓝天下熠熠生辉。目前项目已完成消防、人防、土地及规划验收,第二轮装修单位已进场施工。预计实验室元旦前投用。

  闽都创新实验室聚焦光电信息科技与产业发展重大战略需求,由福州市政府牵头,依托中国科学院福建物构所和福州大学共同建设。目前,闽都创新实验室已引进5G通信光模块研发、数字光芯技术等多个创新团队,突破了50多项关键技术,孵化成立高新技术企业10多家。

  闽都创新实验室于2019年11月获批筹建,是首批四家福建省创新实验室之一。实验室总部位于福州高新区上街镇新洲村,占地50亩,新建建筑面积7.6万平方米。

  实验室拥有职工总数413人,其中院士8人(含双聘5人),国家杰出青年13人,国家重大人才研究计划12人,高级职称人才250人,博士及博士后246人。预计到2024年底,实验室人员规模将达到500人,其中国家杰出青年、国家特聘专家、长江学者等高端人才30人。

  闽都创新实验室将加快推动福建省“核心材料源头创新—关键器件自主研发—应用领域集成创新”全链条的创新链与产业链精准对接,打造国际上具有重要影响力和卓越竞争力的光电信息领域材料和器件集成与应用综合研究创新平台。

  海峡实验室

  提前3个月主体封顶

  前不久,福建省柔性电子科学与技术创新实验室(海峡实验室)项目主体封顶,较原定计划提前3个月。目前项目正在进行室内水电消防安装、室内装修及室外幕墙工程施工,中秋国庆期间,工人坚守岗位不停工。

  海峡实验室项目依托福建师范大学并引进黄维院士及其团队建设,将瞄准柔性电子科学与技术前沿,全力打造国家实验室。项目位于福州高新区海西园,总建筑面积约8.4万平方米,主要建设4栋实验室。项目建成后将成为高新创业园区光电产业国家基地,联动周边产业园形成高新区沿江一带重大科研基地。

  海峡实验室将瞄准创建国家实验室的战略目标,聚焦福建省、福州市主导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以柔性电子领域为核心,围绕有机电子、塑料电子、印刷电子、能源电子、生物电子、纳米电子等研究方向开展科技创新,带动电子信息、新能源、新材料、健康医疗等领域的自主创新能力和相关产业水平提升。

  福耀科技大学预计年内竣工

  9月30日记者看到,福耀科技大学的生活区、教学区、体育区都有工人忙碌的身影,他们正在进行室内室外的装修。

  近日,“智能建造(福州)”现场观摩会在福耀科技大学项目教学区举办,由中建海峡施工的2300平方米精装工程实体样板区亮相。

  质量是建筑施工企业的生命线,项目管理团队秉承“策划先行、样板引路、过程控制、一次成优”的管理理念,在进场初期,主动推动设计板块创优节点深化和各专业施工布局、排版等工作,5天完成图书馆样板间施工图,10天完成图书馆公共节点大样图,有效加快了总体施工图的编制进度。

  由于图书馆水、暖、电、消防、智能化各类管线错综复杂,管综标高协调量巨大,项目部在施工前牵头各专业协调,运用机电管线综合布置技术和BIM技术进行模拟安装,达到标高、位置不冲突,减少了设计变更、现场返工,保障了后期施工的一次成优,切实做好创优策划,确保质量水准。

  福耀科技大学校园基建于2022年5月启动,校园用地总规模为1273亩,2023年6月封顶建筑达87万平方米。目前,福耀科技大学项目34栋建筑已全面进入装修、园林施工阶段,力争项目年内全面竣工。(记者 徐文宇 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