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假期出游尽量避免“伤心” 依姆强忍胸痛坐车差点心梗致命

http://www.clnews.com.cn  2023-10-01 15:03:42   来源:福州晚报  【字号

  每逢假期,因为气候变化、出游劳累等,医院里总会收治不少心梗患者。9月30日,福州市第二总医院医生提醒,这些“伤心”的事不要做。

  69岁的张依姆就是在旅途中突发心梗的。前几天的一个下午,大约4时30分,她独自从福安坐动车去晋江。刚上车,她就感觉胸闷胸痛,但想着忍一忍就能到站,便没有呼救。不久,疼痛持续加剧,5时24分快到福州南站的时候,她才发出求助。动车工作人员赶紧拨打了120。

  福州市第二总医院的救护车赶到现场,医生初步诊断老人是非st段抬高型心肌梗死,情况相当危急。救护车疾驰回医院,医生通过电话取得依姆家属同意,迅速为她做了手术。

  该医院心内科马国斌主任提醒,相当多的心梗患者在发病前有长途旅游的经历,疲劳是诱发心梗的重要因素之一。预防心血管疾病要注意以下几点。

  一、假期聚餐不要过度,不熬夜、三餐定时、不暴饮暴食,避免因为生活节奏变化引起血压波动。

  二、心脏病患者切忌情绪过分激动,不要大喜大悲。

  三、有高血压、糖尿病等基础病的人,一定要遵医嘱定时规律服药。如果有出游计划,药物一定要记得带。

  四、根据天气情况准备合适衣物,避免着凉感冒。

  五、出游过程中如果出现心前区(心脏部位)疼痛,甚至疼痛蔓延到左肩、上腹部等,要立即拨打120,把握最佳救治时间。(记者 陈丹 通讯员 朱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