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福州市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王锡章:营造优质环境 护航民企发展

http://www.clnews.com.cn  2023-10-02 11:48:04   来源:福州日报  【字号

  营造优质环境 护航民企发展

  ——访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王锡章

  “民营经济已成为福州经济的特色所在、活力所在、优势所在。作为省会公安机关,要坚决贯彻落实市委十二届五次全会精神,全力抓好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促发展各项工作,为民营经济发展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一流营商环境。”近日,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王锡章接受记者专访时说。

  近年来,福州公安牢记“国之大者”,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始终把公安工作置于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谋划推动,主动融入强省会、福州都市圈等发展战略,统筹发展和安全、活力和秩序、服务和监管,坚决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依法保障民营企业合法权益,全力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我们出台了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助力稳住经济大盘10项重点措施,服务保障民生和企业复工复产13项措施,深入推进‘互联网+公安政务服务’,进一步取消市级证明事项近200项,公安高频政务服务做到‘跨省通办’‘最多跑一趟’。”王锡章说。

  除了出台举措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全市公安机关保持对涉企违法犯罪活动的严打高压态势:创新经济犯罪案件“两联三沉三提”侦办模式,深入实施经济金融风险预警研判“防风林”工程,对非法集资、虚开骗税、侵权假冒等涉企犯罪发起凌厉攻势。今年以来,共侦破涉企案件134起、比升47.3%,商贸领域战果位居全省前列。特别是夏季治安打击整治期间,打掉侵犯企业知识产权和破坏经济秩序团伙7个,为企业挽回损失5000多万元。

  “打,起到震慑作用,但关键在防!”王锡章说,福州市公安机关坚持关口前移,强化企业风险防护,在省公安厅“亲清八闽”专项行动引领下,创新推出“1188”助企惠企机制,在中印尼“两国双园”等全市重点工业园区、行业协会和部分大型重点企业先后布建20余家知识产权保护示范岗、经侦警务联络站和企业经侦警务联络点,为民营企业提供诉求直通、专业咨询、纠纷调处、阳光救济等一站式服务。

  与此同时,福州公安在完善知识产权保护、服务引才引智、升级交管便民措施、改进治安行政管理等方面,为民营企业提供全方位优质高效服务。

  王锡章表示,下一步,全市公安机关将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民营经济强省战略,紧密结合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全力抓好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促发展各项工作,强力护航民营企业行稳致远。

  ——依法严打涉经济违法犯罪。紧紧围绕服务经济发展大局,紧盯网上网下影响市场经济秩序的风险隐患,扎实开展“昆仑”“净网”等专项行动,依法严厉打击非法集资、侵犯知识产权等突出违法犯罪,强化涉企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治安防控体系建设,着力为民营经济发展创造优质治安软环境。

  ——以法治护航民营经济发展。持续推进受立案改革,充分发挥经侦警务联络站(点)作用,准确把握民营经济主体违法行为处理的法律适用,强化涉企案件执法监督管理,持续清理整治涉企执法问题,畅通涉企举报投诉渠道,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依法保护民营企业产权和企业家权益。

  ——以优质服务赋能营商环境。聚焦企业和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持续深化公安“放管服”改革,不断优化完善服务保障经济社会健康发展的措施,围绕治安、交管、户政、出入境等领域,全面推动更多惠商利企服务事项“一窗办”“一次办”“跨域办”“智能办”,积极帮助企业群众纾困解难,让企业群众办事更便捷、更顺心。(记者 张铁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