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长乐新闻 >> 长乐时讯 >> 正文

花海群芳斗艳,水鸟飞舞蹁跹!就在长乐这里→

http://www.clnews.com.cn  2023-10-01 15:42:39   来源:长乐区融媒体中心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闽江河口湿地位于长乐区东北部闽江入海口南侧,面积2100公顷。作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是我国东南沿海最优良的河口三角洲湿地。其中,面积最大的鳝鱼滩湿地既是国家级湿地自然保护区,又是国家湿地公园,2013年10月荣膺“中国十大魅力湿地”,2020年入选中国重要湿地名录。2023年入选“国际重要湿地名录”

花海群芳斗艳,水鸟飞舞蹁跹!就在长乐这里→

  姜亮 摄

  闽江河口湿地自然生态资源丰富,有河口水域、潮间带沙滩、红树林沼泽等7种湿地类型。保护区内还分布有典型的亚热带河口感潮沼泽湿地生态系统,是全球迁徙水鸟的一个重要越冬地和繁殖区,分布有“闽江湿地三宝”之称的中华凤头燕鸥、勺嘴鹬、黑脸琵鹭等珍稀濒危鸟类,被誉为鸟的天堂。

花海群芳斗艳,水鸟飞舞蹁跹!就在长乐这里→

  闽江河口湿地公园内,游客在花海中游玩。陈铭清摄

  走进闽江河口湿地公园,迎面而来的是一片花海,大片大片的紫色马鞭草、粉白相间的波斯菊争奇斗艳,灿烂盛放。时值中秋,已有不少游客在花海中的洁白帐篷里惬意观景、围炉煮茶,在花径小道间赏景拍照。不远处,是典雅庄严的书院遗风、登文古道,徜徉其间,别有一番生趣。

花海群芳斗艳,水鸟飞舞蹁跹!就在长乐这里→

  位于闽江河口湿地的湿地博物馆全景(2022年8月25日摄,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 魏培全 摄

  一路向前,便能与气势恢弘的湿地博物馆不期而遇。在这里,不仅可以沉浸式感受优美的湿地自然风光,还可以了解到各种鸟类的生活特性,知晓关于生态保护的法律法规及相关规定,趣味性与观赏性兼具,吸引了不少孩子的目光。

  “如今,闽江河口湿地公园年接待游客超过50万人次。”福建闽江河口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处副主任林立婷介绍,2017年,保护区管理处投资1.2亿元,将村民旧时搭建的牛棚猪圈改造为各类基础设施。历时近3年,70公顷花海、180米腾龙田园文化长廊与3000平方米的湿地博物馆等拔地而起,各类新颖的游览项目层出不穷,使一度“养在深闺人未识”的秀美湿地成为游客们争相前来拍照打卡的“生态天堂”。

花海群芳斗艳,水鸟飞舞蹁跹!就在长乐这里→

  闽江河口湿地举办中国青少年生态教育研学活动(闽江河口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处供图)

  移步换景,坐着游览车驶进保护区,只见数只娇小可爱的水鸟浮游水面,荡起池塘层层涟漪;在形态各异的生态鸟岛内,水鸟们或飞舞蹁跹,或悠闲散步,怡然觅食“9月下旬至11月是秋季最佳的观鸟时间。”物业管理员林志辉告诉记者,此时恰逢鸟类迁徙过境高峰期,不少候鸟会选择在生态鸟岛进行停歇补给,这里便成为观鸟爱好者的天堂。他们早已在节前完成踩点,架好设备,此时正拿着摄像机静候候鸟的到来。

花海群芳斗艳,水鸟飞舞蹁跹!就在长乐这里→

  大凤头燕鸥 黄海 摄

  福建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生态系教授仝川:福建闽江河口湿地是东亚—澳大利西亚候鸟迁徙通道上的重要驿站,保持了完好的生态系统服务功能。从成立县级自然保护区到升格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入选国际重要湿地,闽江河口湿地自然保护区生态保护基础日渐夯实,生态保护的成果日益凸显。

  无论是在河口湿地保护、人类历史文化传承以及区域可持续发展等诸多方面,闽江河口均具有唯一的、不可替代的重要价值,具有很好的申遗基础和条件。

  (记者 宋亦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