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国庆假期 船政文化“增光添彩”

http://www.clnews.com.cn  2023-10-04 16:18:31   来源:福州日报  【字号

  国庆长假,中国船政文化城中的船政书局推出特殊画展,展出全国各地孩子“心中的那艘船”。“我们每个人小时候心中都有一艘船,那是关于大海的最初梦想,船政就是中国‘小时候’的那艘船。”3日,在船政书局,讲解员认真地向游客们讲述船政历史。

  这场画展源于中国海洋大学海洋文化教育研究中心组织的一场线上研学活动,船政文化是其中的重要课程。课后,来自全国各地的孩子用画笔绘出他们心中的那艘船。10月1日起,研学成果在船政书局展示。

  记者看到,船政书局由原马尾造船厂机装课仓库改造而成。马尾船政文化研究会会长陈悦说,创办于1866年的船政建造了近代中国第一家新式造船厂,短短几年时间就成为远东规模最大、科技能力最强的造船产业基地。船政历史上取得诸多开创性成就——建造了中国最早的千吨级蒸汽动力军舰“万年清”号、亚洲国家自造的第一艘巡洋舰“扬武”号等一系列各具特色的蒸汽动力舰船,以及中国第一艘全金属结构军舰“开济”号、亚洲自造第一艘大型装甲舰“平远”号、中国自造第一艘大型客船“宁绍”号……

  进入新时代,福建船政人加压奋进,以高技术海洋工程船舶为拳头产品,推进海工装备产业链与创新链深度融合。2020年,由马尾造船公司建造的“探索二号”科考船首航,这是目前全球最大作业水深的作业型载人深潜科考装备;2021年,马尾造船公司自主研发新型海上风电运维母船,与运输船、安装船共同组成海上风电的“航母舰队”……

  日前文化和旅游部发布69家国家工业旅游示范基地名单,船政文化景区上榜;国庆假期,《最忆船政》实景演艺主题曲《去天边》发布;全国首台船政历史题材立体演艺秀《最忆船政》年内首演……船政故事,愈发精彩。(记者 欧阳进权 通讯员 吴丹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