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长假接近尾声 适时“收心”避免节后综合征

http://www.clnews.com.cn  2023-10-06 17:58:38   来源:福州晚报  【字号

  美好的时光总是短暂的。长假已近尾声,上班族和学生都要准备“收心”了,以防节后综合征。5日,记者请福州市中医院中医护理门诊的护理专家郑晓萍主任和专科护士刘能为读者提供了“收心攻略”。

  郑晓萍主任建议,首先要给自己适应和调节的时间。在假期最后一两天,慢慢调整回上班、上学的身心状态,走出闲散的状态。

  其次,可以跟着网上视频,练习八段锦、太极拳、五禽戏等中医养生功法。其中,八段锦动作优美、简单易学,具有行气活血、协调五脏六腑之功能。练习八段锦能缓解疲劳,调节情绪,对心血管、呼吸系统、消化系统、神经系统及运动器官都有益处。

  这个黄金周,不少人经常出去聚餐。郑晓萍主任建议,大鱼大肉之后试试清淡饮食,多吃素食。新鲜蔬菜不仅富含纤维素,还可解油腻,促进肠蠕动,帮助消化。所谓五谷为养,主食也不能忘,可以煮点稀饭吃。另外,少吃寒凉辛辣食物,一餐吃到七分饱为宜。

  还有不少人假期里日夜颠倒、作息全乱,习惯了晚睡晚起。“古话说:睡好子午觉,胜过吃补药。假期即将结束,我们要调整好作息,避免迟睡,养成午休的好习惯。”中医专科护士刘能介绍,子时(23时至次日凌晨1时),是胆经当令之时。因此,晚上睡觉最迟不要超过11点。11点前入睡,可以达到养胆经、补肺气的效果,有助于改善记忆力,增强身体免疫力。午时(11时至13时)是心经当令之时,是藏养心神的最佳时间。午睡后,不仅能提升下午的工作效率,还能缓解精神压力。主要原则是“子时酣睡,午时小憩”,午睡以半小时为宜。

  此外,还可以尝试睡前泡脚。双脚有足三阳、足三阴六大经络与全身各脏腑紧密相连,泡脚不仅可以促进血液循环、散寒除湿,还能消除疲劳,放松身心,促进睡眠。泡脚要求温度为40℃至45℃,时间20分钟左右。但是患有高血压、糖尿病、心脑血管等疾病的老年人,要在医生建议下泡脚。(记者 陈丹 通讯员 陈文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