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福州政务服务能力迈入全国第一梯队

http://www.clnews.com.cn  2023-10-11 09:00:54   来源:福州日报  【字号

  近日,《省级政府和重点城市一体化政务服务能力调查评估报告(2023)》(以下简称《评估报告》)发布。福州首次进入“非常高”组别,迈入全国第一梯队。

  2015年以来,国务院办公厅电子政务办公室委托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电子政务研究中心进行全国重点城市一体化政务服务能力评估,至今已连续开展8年,成为政务服务数字化领域最具权威性、专业性、影响力的评估项目。

  近年来,福州不断推动政务服务从“物理整合”向“化学融合”转变,加快一体化政务服务能力提升,取得较好成效。这是福州2018年参评以来取得的最好成绩,为总体指数进步最快的四个重点城市之一。

  《评估报告》显示,福州市“马上就办”引领政务服务“加速跑”创新模式被列为典型示范,在线办理成熟度和办事指南准确度两个单项指标入选全国重点城市领先地区(前10名),被列为全国标杆。

  《评估报告》指出,福州通过打造政务服务旗舰店,特色创新服务推出智能工程审批、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中介服务平台、政务地图等12个服务功能和主题场景服务,整合供水、供电、供气、公证、法律援助、快递等便民服务,推动网办水平由“一网通办”向“一网好办”转变。全程网办事项占比达78.23%,2023年度全市办件网上申报率达59.04%

  从“跟跑”迈向“领跑”,福州如何实现突破?以学促干是关键。市政务服务中心整合提升一年来,中心管委会主动对标国内先进城市,横向比较政务服务承诺时限、跑动次数、网办深度等效能指标,组织开展攻坚行动,通过流程再造、服务优化、精简环节等方式压缩办理时限,减少跑动次数,提升服务时效。

  2022年以来,福州市以“马上就办”引领数字政务发展,不断迭代升级群众、企业办事流程,推动政务服务向主题式、智慧化全面升级。福州市在线预审、在线办理事项占比已达99%,网上办理率由18.3%提升至56%,真正让“数据跑路”代替“群众跑腿”。(记者 唐蔚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