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先诊疗,后付费!福州这家医院可“刷信用”就医

http://www.clnews.com.cn  2023-10-11 09:03:34   来源:福州日报  【字号

  到医院看病,你或许会有这样的体验——无论是就诊、检查还是取药,得不时排队缴费。碰上就医高峰时段,看病过程耗时更长。记者10日从福州市中医院获悉,该院正在试点“信用医疗”服务,患者无需提前充值,“刷信用”即可享受“先诊疗 后付费”的无感支付医疗便民服务。

  10日16时许,市民林先生来到市中医院体检。在导诊护士指导下,他提前在手机上开通了“信用就医”,从挂号、看诊到拍片、取报告,林先生既没有到窗口预存预交金,也没有用手机进行任何支付操作。“之前来医院看病,挂号要先去缴费,中间做检查还要再去缴费,很麻烦。有了‘信用就医’,不用来回跑,全程下来只需结算一次,方便又快捷!”林先生说。

  福州市中医院信息科科长廖丽琴介绍,“信用就医”将信用体系与就医服务相融合,市民凭借信用获取一定授信额度后,就医过程中产生的所有医疗费用,均通过信用渠道先行记账,参保人在挂号、检查检验等环节无需进行任何付费操作,待就诊结束取药时一次性结算即可。

  若市民当日未结算,如何处理?“晚上八点半左右,市民会收到系统发送的提醒结算短信,如果患者还是没有结算的话,系统会自动发起结算。”廖丽琴说,此举一方面避免因患者未结算给医院带来损失;另一方面,也避免了患者忘记结算导致下次来院无法正常就诊。

  那么,哪些群体符合“信用就医”?据介绍,目前医院开通的医保渠道信用就医,只要市民医保个人账户有余额,均可申请“信用就医”。按照流程开通相关服务后,在就诊现场即可体验“信用就医”。

  “患者凭医保卡或医保电子凭证就医挂号时,在系统自动识别成功‘信用就医’身份后,凭信用便可以直接到诊室开具检查检验治疗项目,中途无需排队缴费;当进行完整的医院就诊流程以后,可以到自助机上或手机上进行结算取药离院,仅做检查治疗的患者甚至可在离院后通过手机结算。”廖丽琴说,相较于传统就诊模式,“信用就医”为患者平均节约三分之一的就诊时间,真正实现“就医支付一趟不用跑”。

  福州市中医院有关负责人说,接下来,医院将持续推进“互联网+诊疗”模式,拓展金融授信渠道及住院“信用就医”,力促诊疗流程更集约、更智能、更高效,努力改善就医感受,为患者提供更加便利、快捷的就医新体验。(记者 林文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