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全球最大海洋核能装备亮相世界航海装备大会

http://www.clnews.com.cn  2023-10-13 08:24:23   来源:福州日报  【字号

  国家电投携多功能海上核动力平台模型亮相

  全球最大海洋核能装备展出

全球最大海洋核能装备亮相世界航海装备大会

  靠岸综合供能场景时的半潜平台。(国核福建公司供图)

  12日,2023世界航海装备大会上,国家电力投资集团展示了多功能海上核动力平台模型,这是该企业在海洋装备领域的最新成果。

  “这也是目前全球最大海洋核能装备。”国核福建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平台是基于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国和一号”研发基础,采用先进三代非能动压水堆核电技术,开发的适用于海洋装备的核动力平台。该平台将为部署在深远海重大设施、海上城市的建设和运行提供可靠的能源保障,为我国海洋资源和空间的开发利用、海洋环境的保护监测、海洋科学的探索研究等活动,提供经济、环保、安全的能源解决方案。

  据了解,国家电投作为国内领先的能源企业,近年来,在多省份打造海上风电新能源大基地,同时在海洋牧场、海风绿电转化、漂浮式海上风机、海上漂浮式光伏实证平台等领域进行技术研发、产品制造,创新推动海工装备行业高质量发展。企业还积极布局电动船舶、换电重卡等绿电交通领域,换电重卡服务已超两万辆。

  在展厅内,还能看到国家电投自主研发的百千瓦级氢燃料电池电堆——“氢腾”的相关成果。“‘氢腾’已落地城配物流、环卫、公交、重卡、通勤大巴、渣土车等多元示范应用。”上述负责人介绍,搭载“氢腾”燃料电池系统的氢能大巴已相继为博鳌亚洲论坛、东盟博览会、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提供服务,“氢腾”无人机圆满完成了冬奥会电力系统巡检任务,氢动力无人机“灵雀”升空,标志着民用机在新能源领域的探索取得实质进展,“相信‘氢腾’未来也将成为服务海上绿色交通的重要力量。”(记者 唐蔚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