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福建一女子被骗497万元!背后真相令人震惊……

http://www.clnews.com.cn  2023-10-12 15:55:14   来源:家在鼓楼微信  【字号

  事发厦门!一女子竟然被骗497万元!497万元!497万元!

  骗子究竟用的什么招数呢?

  近日,思明区检察院办理了一起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案件,3名被告人向境外“杀猪盘”诈骗团伙出售婚恋网站的“人头账户”。(“人头账户”即用他人身份资料注册的账户)

  陷入“甜蜜陷阱”

  她被骗充值497万元

  2022年2月14日,霍女士刚在婚恋网站上注册账号,便结识了年龄相仿的大伟(化名)。大伟主动搭讪,两人聊得投缘,私下加了微信。

  大伟称自己正在炒外汇,因是内部人员,不方便自己操作,需要霍女士帮忙。霍女士按照大伟提示的步骤登录网站进行操作,发现收益可观。

  之后,霍女士也在平台上开通了账户,想要试一试。大伟一听说,就主动往她的账户中充值1314元,称是为了表示感谢。霍女士“牛刀小试”,一下子就赚了1000元,而且能够顺利提现。这下,霍女士深信不疑。

  2022年3月初,她在几天内大量向平台充值,每笔充值金额从数万元到十多万元不等,共计497万余元!

  直到发现无法提现,血本无归,霍女士才意识到被骗了。

  另一名被害人洪女士的遭遇也非常相似。2021年10月初,她在婚恋网站上认识了网友“无面”。聊了一个月左右,她遭遇“高回报”诱惑,被骗购买期货9万元,直到发现无法提现时才知被骗。

  实名认证的会员

  为何成了“感情骗子”?

  经过婚恋网站实名认证的会员,为何成了“感情骗子”?

  原来,这当中暗藏着一伙“账号贩子”。

  经查,2021年10月至2022年5月,郭某、姚某伙同周某,明知婚恋网站上注册的“人头账户”被用于境外“杀猪盘”电信网络诈骗,仍拉拢他人注册,向“上家”提供账号,从中非法牟利。

  其中,郭某负责提供销售渠道,联系“上家”;姚某负责出资购买手机、流量卡等通信设备;周某负责联系寻找注册人员,他将下载好App的手机带至注册现场,并提供会员费。

  姓名、身份证号码、人脸识别都是真实的,但他们将婚姻状况均设为“离异”,定位在北上广一线城市,填写的月收入在2万元至5万元不等,身高、学历、职业均为虚构,全方位打造“精英人设”。

  为了赚取蝇头小利,有些人不仅甘愿注册、提供账号,还主动当起介绍人,赚取“介绍费”。

  叶先生和妻子原本一同经营一家小公司,偶然听说了这门账号买卖的“生意”,他二话不说就注册了,赚取200元。后来听说还缺女性账号,他又把妻子叫上。之后,夫妻俩陆续拉了100多个人帮忙注册账号,赚了大约1万元。

  8人被骗779万元

  三被告分别获刑

  2023年6月30日,思明区检察院提起公诉。依据起诉书的指控,郭某、姚某、周某通过他人居间介绍,诱骗370人实名注册婚恋网站账号,上述账号被用于实施电信网络诈骗,致8人被骗779万余元。郭某、姚某违法所得各7万元左右,周某违法所得约5万元。

  经审理,法院认为,郭某、姚某、周某的行为构成了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并采纳了思明区检察院的量刑建议。

  最终,郭某被判处有期徒刑2年,并处罚金人民币1万元。郭某因其他犯罪仍在缓刑考验期内,决定撤销缓刑,数罪并罚,执行有期徒刑3年,并处罚金人民币1.5万元。姚某被判处有期徒刑1年9个月,缓刑2年,并处罚金人民币1万元。周某被判处有期徒刑1年6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1万元。

  此外,为郭某等人居间介绍的一批中间人被另案处理,也分别获刑。

  国家反诈中心披露,目前,“杀猪盘”类型的诈骗类案件,在全部电信网络诈骗案件中造成的损失已接近所有案件损失的50%(2021年统计数据)。(来源海峡导报、央视财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