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11人获评今年第三季度“福州好人”

http://www.clnews.com.cn  2023-10-18 08:41:24   来源:福州日报  【字号

  近日,市委文明办揭晓“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2023年第三季度“福州好人榜”。综合人物事迹、评审情况、资格审核和群众评议投票结果,共有11人上榜。

  助人为乐好人

  吴松超:退伍不褪色 热血献真情

  吴松超是一名退伍军人。服役期间,他积极参加抗洪抢险等重大任务,奋勇当先,多次获部队嘉奖。2005年以来,他每年坚持参加无偿献血公益活动,累计献血量超过10000毫升。为给更多患者点燃生命的希望,他毅然加入中华骨髓库。退伍后,他的身份转变,但救人的初心没有改变。2021年9月,他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用爱为生命续航。

  林志海:公益路上的“急救侠”

  林志海是福建省登山协会山地救援队队员,常年参与公益救援。8月26日,他在永泰莒溪景区路遇游客溺水,情况危急,他和同仁奋不顾身上前抢救,争分夺秒进行心肺复苏,最终溺水者转危为安。他心怀大爱,连续18年参与无偿献血,累计献血逾25000毫升。他热心公益,积极参加社区预防登革热消杀防控、邻里互助等志愿服务,用点滴善行传递社会温暖。

  见义勇为好人

  孟华:勇救轻生落水女

  孟华是福清市龙山街道玉塘村村民。5月8日22时许,孟华在福清市龙江公园湖边垂钓,突然隐约听见落水声。他赶忙小跑至周边察看,只见两人不停在江中挣扎。危急时刻,不会游泳的孟华不顾安危跳下水,一手抓住江边护栏,一手拼尽全力拽住离岸较近的女子,并奋力拖其上岸,成功挽回一人生命。

  张振:勇斗歹徒扬正气

  “90后”小伙张振家住鼓楼区华大街道恒力博纳北区。2022年9月13日18时许,不法分子韩某手持石块在地铁紫阳站C口追赶、殴打过路群众。途经此处的张振见状,不顾安危挺身而出,从背后扼住韩某颈部,与其搏斗,最终将其制服。

  诚实守信好人

  孙朝阳:履约践诺铸诚信

  福州高意通讯有限公司总裁孙朝阳坚持诚信经营,始终践行“质量第一,诚信至上”的经营理念。有一次台风袭击,企业面临设备受损、产能不足的困境。他想方设法调配员工加班加点,只为信守保质保量按时交货的诺言。他诚以待人,疫情期间企业资金周转困难,但他从不拖欠货款、租金和员工工资。他常怀感恩之心,积极投身扶贫助困、捐资抗疫等公益活动,身体力行回馈社会、传递温暖。

  陈献祺:全力保证舌尖上的安全

  陈献祺是一名务实守信的奶农。当羊奶供不应求时,他严把品质,坚决杜绝以次充好和虚抬物价。他是坚持品质至上的菜农,始终坚持纯天然、无公害种植,农药零残留,确保舌尖上的安全。他是廉洁自律的老会计,义务担任村老人会财务会计,每笔收支公开透明,是大家信得过的大管家,赢得父老乡亲一致称赞。

  敬业奉献好人

  王清江:数字工匠守护榕城“最强大脑”

  王清江是数字福建云计算运营有限公司运营服务部员工,负责数据中心的运维。他深知责任重大,工作细致入微;他是执着的“拼命三郎”,加班加点是家常便饭;他是爱钻研的拓荒者,刻苦攻关,优化系统,每年为企业节约成本230万元;他精益求精、追求卓越,5年内考取了MBA、CISP等8个国内外认证;他倡导工匠精神,加强传帮带,培养优质新青年43名,受众人数达1073人次。

  陈金樵:深耕三尺讲台 打造魅力课堂

  陈金樵是长乐漳港中心小学副校长、体育教师。从教以来,他深耕体育教育一线,用爱和执着推动乡村体育事业更上新台阶。他寓教于乐,循循善诱,善于用轻松愉悦的教学方式激发学生学习兴趣。他爱岗敬业,不畏寒暑无怨无悔辛勤付出,屡创佳绩。他亦师亦友,主动倾听孩子心声,积极为学生排忧解困,用爱和坚守播撒阳光和希望。

  张国成:行走深山 “医”路坚守

  张国成是闽侯大湖乡洋山村村医。35年来,他无怨无悔扎根在大山深处,守护2000多名村民的身心健康。他三代从医,坚守初心,践行让村民“小病不出村”的从医誓言,成为村民健康的“医”靠。洋山村村落分散,只要患者需要,他便背起药箱,随时出诊。他走村入户,及时掌握重点人群健康状况,对全村村民健康情况了如指掌。

  孝老爱亲好人

  陈雅珠:11年照顾脑瘫双胞胎不言悔

  陈雅珠家住马尾罗星街道沿山社区。早些年,她的五妹早产生下一对双胞胎。孩子们因罹患脑瘫,被亲生父母和养父母抛弃。看着可怜无助的孩子们,朴实善良的陈雅珠默默接过照顾脑瘫双胞胎的重担。陈雅珠将他们带在身旁,用3000多个日夜的不离不弃,为脑瘫双胞胎遮风挡雨,用爱构筑温暖的家。

  颜冬马:悉心照顾公婆 演绎人间真情

  颜冬马是长乐江田镇石门村村民。2006年,她与丈夫在省外打工,婆婆突然偏瘫在床,面对无法自理的婆婆,她毅然辞职回家,悉心照顾婆婆生活起居,直至2014年婆婆病逝。婆婆离世后,公公情绪低落,她耐心开导,助老人走出悲痛。公公腿脚不便,她悉心揉腿按摩,缓解病痛。她事无巨细,每天起早贪黑为公公细心准备三餐。公公生病住院,她更是不分昼夜陪伴左右,洗澡擦身、护理翻身、清理污物等,不厌其烦、任劳任怨。(记者 林榕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