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福建首个涉网络直播纠纷“共享法庭”揭牌

http://www.clnews.com.cn  2023-10-20 16:48:11   来源:新华网  【字号

  10月19日,福州市鼓楼区人民法院联合福建省网络直播协会举行“共享法庭”合作协议签约仪式暨“涉新业态纠纷共享法庭”揭牌仪式。该法庭是福建首个涉新业态纠纷“共享法庭”。

  鼓楼区法院党组书记、院长李曦说,作为互联网新经济业态,网络直播与电商、社交、电竞、教育等产业深度绑定,已成为新业态经济的巨大增长点之一。近年来,涉网络直播类型案件数量、范围、种类及复杂程度正在逐步扩张。

  “涉新业态纠纷共享法庭”是架构在数字空间、虚拟在群众身边的人民法庭,旨在通过“一屏、一线、一终端”推广云端调解纠纷服务。此次联动行业协会设立“涉新业态纠纷共享法庭”,是鼓楼区法院积极参与社会治理的一项创新工作机制。接下来,鼓楼区法院将凝聚行业协会、专家等多元调解力量,共同为涉直播行业商事纠纷“把脉问诊”;同时调动多方调解力量,建立调解员名册和行业专家库,提升纠纷化解的精准度和成功率。

  福建省网络直播协会会长刘毅表示,由于目前直播行业法律不完善,企业对行业法律法规不熟悉,行业纠纷不断,光靠协会协调、监督、规范企业是不够的。协会将与鼓楼区法院密切配合,联合调处涉直播行业商事纠纷,总结、发现和推广先进经验。未来,协会还将积极邀请会员单位、行业专家作为特邀调解员,定期接受法院的业务指导和专项培训。

  福建省网络直播协会于2022年8月成立,指导单位为福建省委网信办,目前已有50多家会员单位,主要是福建省的媒体机构及网络直播行业头部企业。(林晨 陈可 郑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