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饮食过于清淡果蔬当主食 瘦人查出重度脂肪肝

http://www.clnews.com.cn  2023-10-25 09:41:48   来源:福州晚报  【字号

  “为什么我这么瘦,还会得重度脂肪肝?”近日,48岁的李女士看到体检报告后百思不得其解。医生指出,生活方式不科学会引起人体代谢紊乱并诱发脂肪肝。

  李女士身高1.7米、体重不到60公斤。她的日常饮食非常清淡,蔬菜水果当主食,鱼肉奶能不吃就不吃。在最近一次体检中,她查出重度脂肪肝。李女士本以为瘦人绝对不会得脂肪肝,她十分不解:“难道我还要再瘦下去,变成‘皮包骨’吗?”

  在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脂肪肝健康管理门诊,主任医师林苏发现,李女士除了重度脂肪肝,还患有高血脂和高尿酸血症。询问得知,李女士的饮食结构很不合理,水果摄入过多,糖分超标;鱼、肉及奶制品等优质蛋白摄入极少。此外,她还常常熬夜、睡眠不足、睡前加餐,一个月运动不到一次。

  医生告诉李女士,她的脂肪肝属于“瘦人脂肪肝”,也就是身体质量指数(BMI)在正常或较低范围内人群中出现肝脏脂肪变性。

  “通常情况下,瘦人脂肪肝与代谢紊乱密切相关。”林苏指出,若长期只吃蔬果,蛋白质摄入不足,会导致肝脏中的甘油三酯无法运送出去,最终造成脂肪肝。

  针对李女士的病情,医护人员为她制定了个体化饮食和运动调整方案。一段时间后,李女士虽然体重变化不大,但体脂量减少、肌肉量增加,脂肪肝得到明显改善。(记者 朱丹华 通讯员 林恒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