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税费服务进村居 “ 榕易办 ”带来新体验

http://www.clnews.com.cn  2023-10-27 08:43:47   来源:福州日报  【字号

  “今年的医保费在‘税银人家’就能帮忙交了,政府把好事越办越好!”26日,在台江区金斗社区“税银人家”城乡居民财税便民代办点,刚缴纳完城乡居民医保的林依姆切实感受到税费服务的便利。

  国家税务总局福州市税务局在持续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走深走实的过程中,大力开展调查研究,聚焦人群规模大、分布范围广、个性需求多的自然人涉税费业务,进一步优化升级“榕易办”税费服务体系,探索将医社保涉税费服务延伸至社区(村),试点推出税费服务延伸点的工作机制,让税费服务走到“家门口”,贴近“心门口”。截至目前,“税费服务进村居”已经覆盖福州12个县(市)区上百万缴费人,缴费人办事时间压缩至10分钟。

  “税银人家”进社区

  实现一厅联办

  今年5月,福州市税务部门联合福州农商银行在台江区苍霞新城社区嘉和苑试点设立了首个“税银人家”。随后,福州市税务部门集成人社、医保、农商行、社区等多方资源,打造政府、税务、银行多维党建联盟体系,融合“劳动站”与“税银人家”优势,在台江辖区52个社区全面推开“税银人家”,以现场志愿者辅导办理为主、专家团队视频连线“云答疑”为辅,实现城乡两险登记、缴费、退费、待遇享受“一站式”部门联办,超百项民生事项“一厅办”,将“榕易办”税费服务带进社区。

  “‘税银人家’进一步聚焦民生问题,助力优化营商环境。”福建省政协委员、新中冠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吴刘驰在朋友圈对这一便民举措点赞。

  村协理员“升级”

  成税费服务宣传员

  在闽侯,税费服务点延伸到村里,104个村做到“缴费不出村”。

  “现在村里就能办社保补缴手续,村里工作人员也能帮忙审核把关。以后我退休了,他们也能第一时间通知办理手续,太好了!”鸿尾乡大坑村居民曾道砍按照村协理员的指导,申报缴纳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后说。

  闽侯县地域狭长、山区较多,不少不会“线上”缴费的老年人仍习惯前往距离很远的办税服务厅办理社保业务,在社保缴费时存在一定困难。

  调研中发现这一情况后,闽侯县税务局立即组织县人社局、医保局、农信社开展研讨,经过集体调研论证后,决定结合不同乡镇特点,采取“村协理员+乡镇协理员+乡镇信用社+税务局、人社局、医保局”联合办费模式,税务部门加强对村协理员的培训,发放“缴费不出村”税费宣传材料,让村协理员成为税费服务宣传志愿者。

  “村民在办理社保业务过程中有什么问题,都可以咨询村协理员,村民缴费方便了很多。”鸿尾乡政府社会保障所工作人员邱枫表示,由于协理员现在掌握缴费情况较为准确,村民申办退休手续被退件的情况少了很多。

  便民办事大厅员工

  兼任协税办事员

  税费服务延伸点也解决了不少涉农小微企业办税远、办税难的问题。

  在罗源县,税务部门和行政服务中心在15个乡镇便民办事大厅创新推出税费服务延伸点,15名便民办事大厅工作人员担任“协税办事员”,提供常见的税费咨询辅导和税费办理服务,最大限度便利偏远乡镇的纳税人缴费人就近办理税费申报、发票开具、社保费缴纳等涉税费业务。

  “农场在飞竹镇上地村的一块山地,距离城关30多公里,我们夫妻都不太识字,以前每个季度都要到县里的办税厅去申报,现在不出镇就能办,省时又省力。”近日,罗源县飞竹山后洋绿色生态家庭农场负责人邓应松在飞竹镇便民办事中心协税办事员的指导下,成功完成纳税申报。

  下一步,福州市税务部门将持续提升“榕易办”税费服务体系,探索扩大税费服务范围,大力推进“枫桥式”税务所、办税服务厅建设,发挥“社保缴费争议调解中心”作用,让纳税人缴费人的事从“能办”向“容易办”转变,着力提升办事群众满意度和获得感。(记者 欧阳进权 通讯员 薛莹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