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秋冬季高发,急性会危及生命!福州医生:50%男性一生至少得一次

http://www.clnews.com.cn  2023-10-29 12:44:45   来源:福建卫生报  【字号

  前列腺是男人一生中最重要的朋友,但也是最容易出问题的地方。据统计,50%的男性一生中都会至少得一次前列腺炎,而且不仅仅局限于年轻人。

  尿频尿急 前列腺炎秋冬高发

  福州的王先生今年47岁,最近一段时间,他出现了尿频、尿急、夜尿次数增多的情况。以为是泌尿系统感染,他来到福建省老年医院泌尿外科。

  检查发现,王先生的尿常规正常,彩超显示前列腺体积并不大,但有前列腺钙化灶、前列腺组织内部回声不均匀。“这种情况表明王先生很可能患上了前列腺炎。”接诊的李新伟副主任医师表示。

  取前列腺液按摩液进行常规及细菌培养后,王先生被确诊前列腺炎。

  “前列腺炎是成年男性的常见病之一,大约有50%的男性在一生之中的某个时期会受到前列腺炎的影响,秋冬季节是高发期。”李新伟表示,秋冬季节天气转凉,寒冷使交感神经兴奋性增强,导致前列腺腺体收缩、腺管和血管扩张,造成慢性充血。慢性充血导致尿道内压增加,严重时引起逆流,加重了前列腺液的淤积,导致男性前列腺发病。

  此外,秋冬季气温偏低,户外运动减少,久坐使得前列腺受到长期的压迫而充血、水肿,诱发前列腺炎。当然,季节只是很小一部分因素,不良的生活习惯如吸烟、酗酒、熬夜、嗜辛辣食品、憋尿、过度性生活、久坐等因素都容易增加前列腺炎的患病率。

  急性治疗要快 慢性治疗要坚持

  前列腺炎有急性和慢性两种,其中急性前列腺炎的症状为:突然发病,有寒战、发热、乏力等全身症状,同时可能有会阴部疼痛不适、尿频、尿急、便意频繁和排便不尽感等症状。

  虽然相对少见,但急性前列腺炎会危及生命,如果突然出现排尿困难或排尿疼痛,一定要立即去医院,接受抗生素治疗。及时治疗,一般可在2-4周内彻底缓解。

  但其实更多人遇到的是慢性前列腺炎,主要表现为尿急尿痛、下腹部疼痛和性功能障碍等症状。目前慢性前列腺炎无法“药到病除”,症状轻的可通过调节生活习惯、体育锻炼后自愈,治疗的关键是改变不良生活习惯、加强自我管理,做到:

  “三少”:即少坐、少憋(尿和精液)、少辣(包括少喝酒);

  “一多”:多运动。可适当增强腰、背、腹等核心肌群的训练,或深蹲等增强臀部和下肢力量的训练。

  李新伟提醒:要持之以恒,至少坚持3个月到1年才见效。

  保护前列腺实用招

  温水坐浴是保护前列腺的最简单最便宜的方式,通过直接接触会阴部局部,可以扩张血管、改善前列腺的微循环、减少局部炎症反应。

  健康知识多一点

  尿频尿急,都是前列腺炎?

  NO! 尿频尿急的原因很多,可以分为生理性因素、病理性因素、精神心理因素等。

  生理性的因素就是主要是生活中饮水过多会导致尿频尿急。病理的因素常见的有泌尿系感染、泌尿系结核、膀胱炎、前列腺炎、糖尿病、神经源性膀胱、药物性因素等。

  精神心理因素常见于焦虑、抑郁、紧张、癔症、自杀倾向等,这些精神心理因素会导致自主神经功能的紊乱从而出现排尿症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