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福州首个单采献血屋启用 能献全血也能献血小板

http://www.clnews.com.cn  2023-11-01 11:04:10   来源:福州日报  【字号

福州首个单采献血屋启用 能献全血也能献血小板

热心人士正在献血。记者 池远 摄

  以往,市民在福州献血小板,只能到省血液中心献血大厅。10月31日,福州首个单采献血屋——首山献血屋正式启用,可满足捐献全血和单采血小板两种采集模式。这意味着,今后市民在首山路即可参与捐献血小板这项爱心事业。

  记者10月31日上午走进位于首山路7-5号的献血屋,只见室内环境宽敞整洁、动线流畅、布局科学,设置有接待登记区、体检初筛区、采血区、休息区、血液储存区等。最为吸睛也最“硬核”的当属采血区配备的离心机、干式生化分析仪等采集血小板和全血的专业设备,可供多人同时献血。

  “宽敞明亮、设施齐全,温馨舒适,今后献血又多了一个去处!”作为一个年轻的“老献血者”,福州三中“85后”教师陈历早早来到首山献血屋打卡。从2007年起,陈历便定期到省血液中心捐献血小板,至今已献血小板260次。“以前献血小板只能去省血液中心,现在首山献血屋升级启用后,大大方便周边居民、学生群体就近献血,我相信将会有更多人加入我们的行列。”陈历说。

  “我们此次升级改造首山献血屋,做到既能献全血也能单采血小板,同时提供更加便捷、舒适的献血环境,就是为了鼓励周边大学生及居民就近积极献血。”福建省血液中心献血服务二科科长陈岑告诉记者,首山献血屋在采集全血的基础上新增单采血小板服务,是省血液中心全力拓展和提升献血服务能力、满足日益增长的单采血小板临床用血需求的一次新突破。今后随着献血市民逐步增加,将扩增采血仪器来满足需求。

  血小板被称为医学中的“急救专家”。临床治疗中,血小板输注主要用于治疗和预防血小板减少或功能障碍导致的出血性疾病,如白血病、再生障碍性贫血、放疗或化疗、创伤和手术等引起的出血。(实习生 傅亦静 记者 林文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