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福州学子“云游”台北动物园 再续榕台“熊猫情缘”

http://www.clnews.com.cn  2023-11-01 11:07:51   来源:福州日报  【字号

  “可颂,你好!”看到大屏幕里出现小熊猫,小朋友们纷纷送去跨越海峡的热情问候。10月31日下午,由海峡(福州)大熊猫研究交流中心和台北动物园联合主办的“两岸一家亲”——福州熊猫世界带您云游台北动物园小熊猫馆科普教育活动在乌山小学、湖滨小学举行,孩子们在科普教员的带领下,通过线上直播的方式探访台北动物园小熊猫的家。

福州学子“云游”台北动物园 再续榕台“熊猫情缘”

孩子们展示小熊猫画作、贺卡。记者 叶诚 摄

  “小熊猫为什么喜欢吐舌头?”“小熊猫和大熊猫有什么相似之处?” 科普课堂上,开放式的提问迅速拉近了科普教员和孩子们的距离。孩子们踊跃举手,回答正确的赢得了现场发放的小熊猫文创产品。“我感觉我都变成小熊猫的‘小百科’了!”湖滨小学学生陈王灏开心地说。

  科普结束后,同学们通过画作、贺卡、小视频等形式表达自己对两岸小熊猫的祝福与愿望。湖滨小学林冯晞将自己亲手做的贺卡聚到了摄像头前,封面上手写着“两岸情心连心”,还贴着一只手绘的小熊猫。

  据介绍,榕台的“熊猫情缘”早在12年前便开启了。2011年,台北动物园园长参观熊猫世界后,表示希望福州能够赠送台北小熊猫。经过多年的筹备,海峡(福州)大熊猫研究交流中心在2014年将三只自繁小熊猫“欢欢”、“美可”和“丫丫”赠送给台北动物园。

  “如今,台北动物园的小熊猫家族也已从3只壮大为13只。”台北动物园猫熊馆陈馆长告诉记者,台北动物园是台湾唯一养育小熊猫的单位,现有的小熊猫都是堂兄弟姊妹,如果彼此繁衍将有近亲繁殖风险,“目前,我们正在和福州谈论更新的血缘交换,盼望未来两岸能增进合作。”

  “台北动物园不仅在动物保护上经验丰富,在环境教育上也有许多先行经验。”海峡(福州)大熊猫研究交流中心博士修云芳表示,未来,海峡(福州)大熊猫研究交流中心将探索在两岸野生动物保护教育交流与合作的新模式,持续推进海峡两岸融合发展。(记者 唐蔚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