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养生经济悄悄“傍”上年轻人

http://www.clnews.com.cn  2023-11-02 09:15:40   来源:福州日报  【字号

  喝中草药茶饮 到养生馆约会 报八段锦培训班

  养生经济悄悄“傍”上年轻人

  前有年轻人三伏天晒背、上班用保温杯泡养生茶、下班后艾灸推拿泡脚,现有中草药茶饮热销、新中式养生顾客满盈,这“届”年轻人越来越会养生。近日,福州一波国潮派养生时尚越过中年人,从老年人精准狙击到了“小年轻”,面对这个小众赛道,福州入局者几何?近日,记者实地进行了走访。

养生经济悄悄“傍”上年轻人

杨四姐在店内准备中草药饮品。记者 沐方婷 摄

  一家人都爱喝中草药茶饮

  走进鼓楼区卧湖路,在一排排充满现代化气息的咖啡店、蛋糕店中,杨四姐的中草药茶饮店“良冶山”显得格外引人注目。十几平方米的门店并不大,整整两面墙壁都是中药抽屉,连房梁上都垂吊着6包中草药,好似一个复古的中药铺。

  步入店内,浓郁的中草药气味扑面而来,“柜台上的样品杯上都有成分、疗效和不适合人群,你们先看看。”74岁的店长杨四姐手脚麻利地准备着中草药饮品,还不忘招呼刚进来的客人。“冠绝天下”“将进酒”“高山流水”……每款茶饮都有一个古色古香的名字,标价19元。

  3年来,小店积累了不少回头客。福州市民顾女士一口气点了4瓶,计划带回去给全家人喝。作为这家的常客,这里的每一种口味顾女士都喝过,她觉得比奶茶好喝,也更加健康。还有不少年轻人进店打卡尝鲜,“我是第一次来,觉得很特别,想尝试一下。”游客小刘告诉记者。

  说话间,杨四姐过来给记者推荐:“补气活血可以喝这款‘神采飞扬’,由党参、玫瑰、麦冬、甜叶菊熬制。”曾经有多年中医从业经验的她特别提醒,哪怕是中草药茶饮也要根据个人体质饮用,而且喝茶饮终究只是辅助,养生健康更多还是看个人良好的生活习惯。

  走访中,记者发现,相对于近年来江苏、云南等地涌现“开了个方子”“青楠·五味茶”“炖物24章”等连锁加盟中草药饮品店,福州在该领域依旧空白。伴随越来越年轻人开始注重养生,杨四姐的门店也在筹划门店加盟事宜,相比于奶茶店,她希望更多人能喝到老祖宗留下的饮品。

养生经济悄悄“傍”上年轻人

福州年轻人打卡“新中式养生馆”。记者 沐方婷 摄

  在“新中式养生馆”约会和打卡

  俘获年轻人的不仅只有中草药饮品,“新中式养生馆”也吸引着“00后”“90后”前来打卡体验。与传统养生馆不同,该类养生馆往往不仅“高颜值”“高科技”,还时不时在餐饮、观影等领域来场跨界。

  位于仓山区浦上大道的“榕小家”就是这类生馆的代表之一。店内装修主打红黄两色,国风气浓郁,进来先是鲜花水沐手礼,坐在带有柔和灯光的书桌前,一边泡脚,一边喝茶、吃点心,还可以让工作人员在一旁进行肩颈按摩或艾草锤敲打,十分适合拍照打卡。

  在工作人员指引下,记者来到一间以中草药“黄芷”命名的艾灸室,先由中医AI智慧系统对个人体质进行判定,一旁的艾灸仓自动进行配穴。随后,顾客全身钻进仪器内,开始一场45分钟的“全身艾灸”。“90后”消费者吴女士告诉记者,手持艾灸自己做过许多,艾灸仓里做艾灸还是第一次尝试,“爆汗”效果很好。

  除了主打国风、科技等元素的新中式养生馆外,还有一些养生馆还跨界做起了餐食。在八一七北路的一家足疗店内,按摩一次就可以享受肉燕、鱼丸、银耳汤、奶茶等各式美味自助餐,有些门店还提供超大投影,可以播放当下热门的视频节目,边看片边养生。

  一家新中式养生馆负责人张女士介绍,“新中式养生馆”在调理身体的同时,也提供了一个约会打卡的养生社交场所,将社交娱乐属性充分融入其中。她坦言,福州市场潜力比预想得要大,“门店的试点项目比我最初设想的效果好很多,如今每天店里的客人都应接不暇。”

  年轻人也打起八段锦

  “双手托天理三焦;左右开弓似射雕;调理脾胃须单举;五劳七伤往后瞧……”近日,入秋以来越来越多年轻人开始打起了八段锦。

  近日,福州“90后”上班族刘丽报了一个八段锦班,计划用30天跟随专业老师进行完整学习。上课那天,她发现自己这次算是找到了“组织”——20人的一个班,一半以上是像她这样的年轻人。

  从帕梅拉到刘畊宏,从操场跑步到健身房的动感单车,刘丽均有涉猎,但八段锦与这些运动方式不同。她表示:“八段锦打完不会达到有氧运动‘爆汗’的效果,但会带来从内到外的舒服,浑身上下的通透。有空打上一套,坚持一段时间,肩周、脖子毛病恢复了许多。”

  有些年轻人打八段锦更是从学校时期就开始了。在福州理工学院,学生们三五成群,甚至几百号一起打八段锦,已经成为了这所学校独有的风景。学校这几年经常举办八段锦竞赛,20级护理班的陈晨不仅学会了打八段锦,还在实习时将这一门技艺教授给医院自己护理的老人。在她眼中,八段锦老少皆宜,“养生”也不是老年人的专属。

  记者在某电商平台上随机搜索福州八段锦,发现不少武术班纷纷推出了八段锦线下课程。负责体验课的小曾老师告诉记者,来咨询的基本上是年轻人,相比太极拳、五禽戏等,八段锦属于入门功法,很适合零基础上手,此外,其轻量化的运动形式也吸引了不少有“健康焦虑”的年轻人。(记者 沐方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