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特色存款”产品利率下调 银行提醒:进行多元化投资组合

http://www.clnews.com.cn  2023-11-06 08:58:59   来源:福州晚报  【字号

  记者5日从福州多家银行获悉,在利率下行的背景下,颇受市民青睐的“特色存款”产品利率近期也出现下调。目前,年利率3%以上存款产品已很难见到。存款利率一降再降的背景下,在榕银行提醒投资者今后应进行多元化资产组合。

  “特色存款”利率下调

  “好不容易找到一款利息相对高一点的存款,没想到利率又跌了。”5日上午,在接到银行理财经理的电话后,市民肖先生又着急了。

  两个多月前,肖先生手上有30多万元现金。正当他考虑如何投资时,一家股份制银行福州分行的理财经理打来电话。理财经理告诉他,该行推出的“特色存款”保本保息,而且利息比普通定期存款利息要高很多,“产品1万元起存,期限涵盖3个月、6个月、一年、两年和三年”。

  让肖先生心动的是,1万元起存三年期的“特色存款”产品年利率为2.85%,而同期限50元起存的普通整存整取定期存款利率则为2.5%。

  在利率下行、大额存单“一单难求”的背景下,不少在榕银行推出了这样的“特色存款”产品,具有起存点高、收益高的特点,且被纳入存款保障范围。由于集众多优点于一身,“特色存款”被很多人当作大额存单的“平替”,受到热捧。

  如今,这一类产品利率也迎来下调。“我行的‘特色存款’利率已正式下调。”5日,一家股份制银行福州分行的理财经理向记者表示,三年期“特色存款”的年利率已从不久前的3%下调至目前的2.65%。另一家银行也表示,该行三年期“特色存款”产品年利率调整为2.75%,未调整前是2.85%;五年期利率未调整,但起存门槛已调高至30万元。

  年利率3%以上存款产品难寻

  “我已经找不到3%以上年利率的定期存款了,而大额存单又难抢到名额。”市民刘女士的困惑,一定程度上反映了目前存款市场的变化。

  记者查询多家国有行的定期存款利率得知,一年期定期存款利率在1.8%左右,两年期利率2.1%,三年期和五年期利率有所不同。比如建行三年期利率2.6%、五年期利率2.25%;中国银行三年期和五年期利率均在2.6%左右。整体来看,目前国有大行、股份制银行存款利率基本在3%以下,城商行、农商行、村镇银行等中小银行存款利率相对高一些,但年利率在3%以上的存款产品已难寻。

  与此同时,福州市民很青睐的“大额存单”,仍然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我们现在三年期大额存款产品,20万元起存,年利率2.9%,一放出来就‘秒光’。”湖东路一家银行网点客户经理告诉记者。

  高利率的存款产品已经越来越少,在存款利率下调趋势不减的情况下,储户如何打理好自己的“钱袋子”,做好资产配置?

  “投资者应进行多元化资产组合,除了关注收益,还需要充分考虑自身风险偏好和流动性需求,并且需要兼顾短期、中长期或养老投资等内容。”一家国有银行福州分行的理财业务负责人表示,只购买存款产品无法抵抗通胀,投资者应不断丰富自己的理财知识,提升投资水平,了解不同的金融产品,合理地进行资产配置。(记者 江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