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不简单!郑和下西洋都带的福州特产

http://www.clnews.com.cn  2023-11-07 16:09:49   来源:福州日报  【字号

不简单!郑和下西洋都带的福州特产

粉干厂工人进行松粉作业。蒋祖德 摄(资料图)

  外人若是这个季节来到闽清县塔庄镇茶口村,可能心生疑惑:村里大部分人怎么作息出奇一致且独特?凌晨2点工厂就组织开工,约莫两个小时之后,周边作坊也陆续忙碌起来,天还没亮茶口人已忙得不可开交。“我们得在太阳出来之前把粉干上架才行!”福建省茶粉粉干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眼下到春节是茶口粉干生产的旺季。

  说起来,茶口粉干可不简单,跨越历史的时空,它是传承800多年的非遗技艺。早在南宋嘉定年间,茶口村的村民们便开始以生产加工粉干谋生。至今,茶口人依旧遵循古法,13道工序十分考究,环环相扣,缺一不可,使得粉干久煮不煳不烂、翻炒不黏不碎。

  得益于技术的进步,如今的制作工艺有所改进,尤其是在工厂,半自动的生产线大大提高了生产的效率。不过,记者还是在其中感受到了“人情味”。“比如在晾晒这个环节,我们都要人工来做,一片是4两,有经验的工人才知道要折成几折,并且时不时松动一下,保证粉干干得均匀。”茶粉粉干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受限于晒场的面积,工厂一天的产量不过五六千斤。为做强传统、做大规模,茶粉粉干公司通过“公司+农户”模式,为本村农户提供原料、技术和相关标准,指导农户进行生产,进行统一收购和销售,带动产业振兴。如今,该公司已带动周围1300多名村民从事粉干加工业,促使农户每年增收3万元以上。

  这一碗茶口粉干不简单,还因为它跨越了地理的空间,成为香飘“一带一路”的福州风味。相传,明代永乐年间,郑和下西洋时,茶口粉干曾经随船出海,沿途馈赠外国友人。清朝时期,数千“福州十邑”乡亲跟随闽清侨领黄乃裳先生到马来西亚开发“新福州”,也随身携带不少粉干漂洋过海。

  今时今日,茶口粉干也不断拉进我们与“一带一路”国家的亲密联系。茶口粉干以大米为原料,质地细润柔韧,关键在于配方和配比。原料大米并非全部取自本地,其中有的来自泰国等东南亚国家,有时甚至还要杂糅来自龙岩长汀、连城的大米,来调节口感。制作完成,一袋袋茶口粉干分入包装,装车运输,它们中有的将乘坐轮船前往东南亚国家,有的则踏上中欧班列去往遥远的欧洲。“我有亲戚在欧洲生活,能买到一袋茶口粉干都十分高兴。”茶粉粉干公司相关负责人说。

  随着产业发展,茶口粉干已经成为茶口村乃至整个塔庄镇的支柱产业。为进一步规范粉干加工、生产标准和减少污染,闽清县着力发挥粉干产业的集聚优势,规划打造一个集粉干生产、省级非遗文化传承、旅游观光为一体的特色产业园。

  塔庄镇相关负责人介绍,闽清县茶口粉干产业园选址塔庄镇茶口村和梅寮村交界处,规划面积210.75亩,总投资3.1亿元,将建设厂房、仓储、物流、园区生活服务配套设施、产品展厅、非遗文化传习馆、美食体验、商务服务等功能场所。目前,园区建设正在序时推进,实体产业园土地报批、勘察设计等工作已陆续开展。

  “园区以保护传统产业可持续发展为出发点,便于粉干产业统一管理、统一生产、统一收购、统一销售,可最大程度挖掘粉干产业的潜力、激发粉干产业的活力、展现粉干产业的魅力,将带动集体和村民增收,成为惠及全体生产户的民生工程。同时,园区致力于一二三产融合发展,以粉干产业为依托,进一步发展农产品深加工和非遗文化旅游产业,融入闽清农文旅示范区建设,打造景区式的特色园区。”塔庄镇相关负责人说。(记者 蒋雅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