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小伙一喝茶就会头痛?!怎么回事?接诊医生说……

http://www.clnews.com.cn  2023-11-09 16:30:25   来源:福州晚报  【字号

  都说喝茶有益健康,但福州31岁的小张却“谈茶色变”,因为每次喝茶之后,他就头痛不已,这是怎么回事呢?

  小张是个业务员,与客户洽谈或加班熬夜时,常常喝茶。大约从两年前开始,他接待客户后,就会头痛。头痛一般出现在左侧太阳穴处,有时也会双侧疼痛,严重时头痛欲裂,同时伴畏光、恶心、呕吐,每次发作往往持续数小时甚至一两天,这让他痛苦不堪。随着应酬增多,小张的头痛发作越发频繁,不得不经常服用各种止痛药。

  近日,小张来到福建省级机关医院神经内科就诊。接诊的林细康主任医师询问病史,得知小张没有高血压、高血脂等病史,也没有偏头痛家族史。小张说,他的头痛一般都在喝茶后半小时发生。

  综合小张的脑部影像学检查结果,林细康医生判断小张患的是偏头痛,发作诱因跟喝茶有关,于是建议他改变喝茶习惯,尽量减少吸烟饮酒,并定期随诊,必要时接受偏头痛预防性治疗。

  林细康介绍,偏头痛是临床上较常见的一种神经内科疾病,频繁发作不仅影响患者生活质量,还容易损伤脑血管,引起脑卒中等严重后果。因此,偏头痛也被认为是“全球十大致残疾病”之一。

  “对于一些身体敏感的人群来说,食物中有许多成分或添加剂都可能触发偏头痛,但这点很容易被大家忽视。”林医生介绍,比如,零糖食品和零糖可乐中阿斯巴甜的人造甜味剂,会影响大脑中多巴胺和血清素的水平,从而引发偏头痛;味精的主要成分谷氨酸钠,以及香肠、牛肉干、熟食肉类和其他加工肉制品中最常用的防腐剂亚硝酸盐,都被证明是偏头痛的触发因素。桔子、柚子、橙等柑橘类水果可引起血管扩张。诱发、加重偏头痛发作。“茶叶中的茶碱、咖啡中的咖啡因也可诱发偏头痛发作,甚至剩饭剩菜中含有的大量酪胺,也会诱发偏头痛。”

  目前尚无特效方法根治偏头痛,患病后最有效的预防发作办法,就是找出并规避引起偏头痛的诱因。林细康提醒,患者在日常生活中要远离容易触发偏头痛的食品,还应尽量避免强光直接刺激,如直视汽车玻璃的反光,从较暗的室内向明亮的室外眺望,对视光线强烈的霓虹灯等。(记者 朱丹华 通讯员 陈宇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