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就业优先 为福州可持续发展添动能

http://www.clnews.com.cn  2023-11-09 16:34:54   来源:福州晚报  【字号

  10月28日下午,在上海世界会客厅,福州荣获首届全球可持续发展城市奖(上海奖)。这是联合国人居署授予城市可持续发展领域的高级别奖项,全球共有5个城市获奖,福州是中国唯一上榜的城市。

  强劲的就业给城市经济注入了活力、进一步完善困难群体就业保障是该奖项重要的考量内容之一。

就业优先 为福州可持续发展添动能

2023年4月,我市在大学城艺术中心举办“好年华 聚福州”招聘会。

  在福州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全市人社部门深入实施就业优先政策,通过拓岗扩容、举办就业夜市、设置就业集市、开发公益性岗位、健全覆盖城乡的公共就业服务体系等举措,全力推动就业工作提质增效。

  近年来,福州多项就业工作走在全省乃至全国前列:促进就业目标责任制考核连续多年保持全省优秀行列;失业保险稳岗返还“免申即享”举措受到国务院督查组肯定;稳定脱贫人口就业成效显著,福州作为唯一地市,在全国会议上作经验交流;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成效得到国务院第九次大督查督查组充分肯定,作为福建省五个典型案例之一推荐报送国务院……

  市场主体全力稳

  拓岗扩容促就业

  市场主体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是稳定经济基本盘的重要基础,稳市场主体就是稳经济、稳就业。

  “福州市全力打好‘降、缓、返、补’等政策‘组合拳’,支持市场主体纾困减压、稳岗扩岗。采用‘免申即享’经办模式,最大程度方便企业快速享受政策红利。”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记者了解到,2020年以来,福州市出台困难企业稳岗返还、普惠性失业保险稳岗返还、稳就业奖补、降低社保费率、社保补贴、引工奖补等一系列政策措施,为各类市场主体减免及发放资金110亿元,其中减免社保费70亿元、发放稳岗返还资金40亿元,受益企业64万家(次),惠及职工超100万人。

  在拓岗扩容方面,福州市从市场主体和政策性岗位两个方面发力:顶格落实援企稳岗“一揽子”政策,全省首推“国有企业招聘应届毕业生产生的工资总额增量,可不计入当年工资总额幅度调增控制范围”举措,稳住现有岗位、扩大就业容量;加大事业单位、教育参聘和“三支一扶”等政策性岗位开发。

  面对农村劳动力,尤其是农村初高中毕业未继续升学青少年、失地农民、失海渔民,市人社局还筛选社会责任感强、用工需求大、经营状况好、薪酬待遇优、工作环境佳的就业基地500多家,为农村劳动力提供岗位11万个。

就业优先 为福州可持续发展添动能

2022年,福州点对点包机接回来榕务工人员。

  服务体系全链条

  搭建平台保对接

  “岗位挺多的,待遇也还不错,就看合不合适自己。”8日上午,在五里亭劳动保障大厦一楼公共就业服务大厅,家住塔头附近的陈瑞荣一边查看“就业超市”上的岗位一边介绍,“周五这里就有就业集市,届时就可直接和企业沟通了。”

  举办就业集市,仅是福州市构建公共就业服务体系的一项举措。

  信息不对称是就业市场中的“顽疾”,市人社局为此闭合人社公共就业服务体系的链条,构建好企业和求职者的供需精准对接平台。

  其中,在全市173个街道(乡镇)、499个社区建立劳动保障工作平台,2203个行政村配备了劳动保障协理员,初步形成市、县、乡、村四级公共就业创业服务组织体系,就近就地为城乡居民提供政策咨询、职业介绍、失业登记、就业援助等均等化“一站式”服务。

  持续创新就业服务新模式,打造“好年华 聚福州”线上线下招聘平台,举办“线上+线下”“综合+专场”等各类招聘活动;全国首创“十省联屏”就业招聘活动,与10个中西部省份的73个劳务协作基地合作,为中西部地区脱贫人口来榕就业架设桥梁;不断优化“就业夜市”招聘品牌,利用宝龙、万达、泰禾等重点商圈周末夜晚人流量大、氛围轻松等特点,满足高校毕业生、农民工等各类群体求职需求,取得良好的社会反响。

  “我们还选取福州市龙头企业、重点企业作为企业用工监测重点单位,对企业职工总数、人员增减及企业具体用工需求等情况进行动态监测,按行业、县区、用工量等详细分析用工需求情况,做好企业用工需求对接服务。”市人社局劳动就业中心负责人表示。

  多措并举建舞台

  促学子创业就业

  高校毕业生是宝贵的人才资源,福州市始终坚持把高校毕业生作为促进就业工作的重中之重,通过加强政策保障、开展实名制帮扶、扩展创业空间等举措,为胸怀理想的青年提供梦想腾飞的舞台。

  全国首创为来榕求职高校毕业生提供免费住宿,并将住宿时长由3个月延长到一年。出台《“好年华 聚福州”人才住房保障办法》,构建覆盖面广、形式多样的人才住房保障体系。在全国率先推出高校毕业生“万元补贴”,发放“双一流”毕业生落地奖励及工科类青年专业人才补助,推动人才储备范围和补助标准提标扩围,2020以来,累计发放各类补贴超8亿元。

  “针对离校未就业毕业生的学历层次、就业意向,我们提供‘一生一策’精准帮扶,推进‘1311’就业服务机制,为毕业生免费提供1次职业指导、3次岗位推介、1次技能培训或就业见习机会。”市人社局人事人才服务中心负责人介绍。

  福州市还整合全市115个创业孵化基地,发布福州市高校毕业生创新创业地图,为有创业意愿的毕业生提供1000个以上免费开放式工位;连续五年开展“植根榕城”创业项目资助,每年评审100个项目予以最高10万元资助;推进创业补贴、创业担保贷款等各项帮扶举措,2020年以来累计发放创业扶持资金超3亿元。每年吸引来榕就业创业高校毕业生超过6万人。

  民生底线兜得牢

  困难者强力帮扶

  就业困难人员尤其需要帮扶。

  “我们健全就业援助制度,畅通线上线下失业登记渠道,及时将就业困难人员纳入援助范围。”市人社局劳动就业中心负责人介绍,他们常态化开展就业援助月等专项活动,与市民政、妇联、残联、退役军人事务局等密切合作,通过开展专场招聘、送岗活动等,为脱贫家庭、低保家庭、零就业家庭、残疾劳动者等群体提供“一对一”精准服务。

  为提升就业困难人员和失业人员的劳动技能,福州市对脱贫劳动力、城乡“两后生”、农村转移劳动力、下岗失业人员、离校未就业毕业生等重点群体开展培训,促进“早就业”“好就业”;对通过市场渠道难以就业的人员,开发公益性岗位兜底帮扶,确保零就业家庭至少一人实现就业。2020年以来,全市累计开发各类公益性岗位3300个,安置帮扶就业7058人次,发放公益性岗位补贴和社保补贴1.23亿元。

  在失业人员生活保障方面,福州市将失业人员及时纳入失业保险保障范畴,提供失业保险金、失业补助金等生活保障。实施失业保险保障扩围,推行“免保即领、免证即办、免登即发”即办新模式,确保失业人员及时足额领取失业金。2020年以来,累计为困难群体发放失业保险等各项补助资金12亿元,惠及超50万人次。

  职业培训正加强

  出政策保障权益

  一技在手,就业不愁。

  “我们深入实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加快培养高技能人才,促进多渠道灵活就业和新就业形态发展。”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其中,探索智能制造、无人机驾驶、互联网营销师、网约配送等新就业形态培训,开展闽菜、鱼丸等福州产业技能培训,提高城乡劳动者职业技能水平;全省率先出台技能竞赛奖励办法,评选“榕匠园丁奖”50人、“榕匠青苗成长奖”300人;突破培训政策制度框架,全市完成互联网营销师培训1.76万人,其中专业从事农副产品销售、乡村旅游推介的农村电商人才6000多人,带动就业近2万人,成为推动乡村全面振兴的新引擎。

  “为加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劳动权益保障,我们去年联合发改委等八部门出台《关于维护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劳动保障权益的实施意见》,从依法规范用工、健全制度机制、优化公共服务、加强统筹协调等方面提出20条措施,切实保障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上述负责人介绍。

  记者了解到,市人社局近期又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劳动保障权益有关工作的通知》,分类指导企业规范新就业形态用工形式,加强对新就业形态用工模式、劳动报酬、社会保险等方面数据信息的监测、评估,进一步完善灵活就业和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合法权益的保障。(记者 李晖/文 石美祥/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