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福州:“文明餐桌”行动引领市民新风尚

http://www.clnews.com.cn  2023-11-13 10:18:03   来源:福州日报  【字号

  在“文明餐桌”行动的持续开展下,福州市民坚决向舌尖上的浪费说不,文明用餐理念已深入人心。随着市民文明意识的提高,剩菜剩饭、餐桌浪费的现象日渐消失,合理点餐、餐后打包的文明新风正悄然兴起。

  日前,记者在鼓楼区餐厅走访时发现,在大小餐厅内,随处可见“光盘行动”的宣传标语。西洪路上一家快餐店老板告诉记者:“我们在为客人点餐过程中,都会提醒客人不要浪费,吃多少点多少。如果客人吃不完,我们都会主动为客人提供打包盒。餐桌上都放有温馨提示牌,也配备了公筷公勺公夹。”

  市民梁文正在点餐。他告诉记者:“现在酒店都配备有公筷公勺,刚开始用的时候不太习惯,现在觉得干净又卫生,朋友们一起出门吃饭都开始使用公筷公勺了。”

  与此同时,点菜时选择半份拼菜、小份菜也逐渐成为市民的就餐习惯。市民郑慧芳和她的同事用餐时就点了两份拼菜,郑慧芳说:“我们现在在外吃饭的时候,每个人都会点适量的菜,大家有的时候坐在一起就会拼菜,吃不完也会尽量打包带走。”

  久号食堂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就餐高峰时,店内工作人员会在收银台提醒顾客适度点餐。同时,店内也推出了小份拼菜,以满足胃口小的顾客用餐,自从小份拼菜实行后,店内餐厨垃圾量减少了许多,效果十分显著。(记者 沐方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