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正文

网龙:为全球数字教育发展贡献“中国方案”

http://www.clnews.com.cn  2023-11-12 09:58:51   来源:福建日报  【字号

  搭乘共建“一带一路”倡议的东风,网龙紧抓教育出海的新机遇

  为全球数字教育发展贡献“中国方案”

  核心提示

  总部设立在福州的网龙网络公司是一家老牌互联网公司,早期以游戏业务起步,2010年开始布局教育领域。2015年,网龙斥资1.3亿美元完成对全球教育产品公司普罗米休斯的收购,开始其全球教育版图的擘画。经过多年的发展,网龙的教育业务交出了一份亮眼的答卷,网龙也成为国内数字教育的头部企业。

  疫情期间,陪伴小朋友上网课的“国家中小学智慧教育平台”的技术支持正是由网龙华渔教育提供的。2022年底,该平台在全国注册用户超过7000万。此外,网龙与教育部教育技术与资源发展中心(中央电化教育馆)合作研制的“央馆虚拟实验”已覆盖超2万所学校。网龙研发的101教育PPT去年新增注册用户超过170万,已经是备授课工具的领先品牌。

  与此同时,网龙积极响应共建“一带一路”倡议,不断探索数字技术对教育的赋能,加速教育出海,为全球数字教育发展贡献“中国方案”。目前网龙已经与俄罗斯、新加坡、塞尔维亚、埃及、尼日利亚、肯尼亚、加纳等20多个共建“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达成了重要合作,教育版图覆盖全球192个国家和地区,惠及超1.5亿用户,触达200万间教室。

网龙:为全球数字教育发展贡献“中国方案”

网龙的数字创新成果——“央馆虚拟实验”

  沉浸式体验

  科技让学习变得更有趣

  “哇!真神奇!我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捏’一个数字人,再通过动作、表情捕捉让他动起来,简直是给数字人注入了灵魂。”今年10月份的“文化八闽 领创未来”第十二届福建省“文化企业十强”主题展上,网龙带来的多项数字创新成果备受关注。其中,数字人全流程解决方案让观众直呼神奇。

  展会上,网龙通过“面捕”的方式,生动形象地向观众展示数字人驱动的过程。而网龙也将该解决方案应用于教育、直播等多个领域。早前,网龙已打造了“AI教师”“AI助教”等,为学生提供个性化、不间断的教学和辅导。

  而展会上的另一项成果——未来实验则是一款面向初中、高中数理化学科的自主学习工具。它是可互动、可探究、情景式和游戏化的学习形式,能大幅提升学生的学习动力。

  在今年8月份的2023全球智慧教育大会上,网龙推出的EDA平台让不少人深感兴趣。它是引入AI、元宇宙、3D模型、微观动画等先进技术的一个公共智慧教育平台,汇聚海量的数字教育资源,致力于打造全球共创共享的数字教育生态。

  多年来,在数字中国建设峰会等各大展会上,网龙展区经常是人气爆满。在网龙展区里,孩子们可以与AI机器人对话,可以体验沉浸式光影带来的乐趣,也可以在优质教育资源的海洋里遨游。

  网龙从做游戏起步,积累了大量的AI、3D、VR、大数据等技术,2010年进入教育领域。自此,网龙便开始布局教育内容和教育资源的数字化、教学体验及教学过程的虚拟化,打造出涵盖课前、课中、课后不同教学场景的数字教育解决方案,例如帮助教师备授课的101教育PPT、能够增强课堂互动并提高课堂学习效率的普罗米休斯互动平板、能够促进家校沟通且提供线上教学功能的Edmodo教学社区等。

  从游戏到教育,网龙的教育以“寓教于乐”为突破口,通过沉浸式的体验,让学习变得更加有趣、更加高效。

网龙:为全球数字教育发展贡献“中国方案”

埃及学生与网龙中文老师在线互动。(受访者供图)

  移动智慧教室里

  AI帮助埃及学生学中文

  “这样的上课方式让我感觉很新奇,让我对汉语更加感兴趣了,希望未来有机会可以到中国去。”在网龙捐赠的移动智慧教室里,埃及学生索德斯上了人生第一次中文直播课。

  课堂上,埃及学生们跟随中文老师一起学习了第一课《你好,中文》。他们在AI老师的辅助引导下,积极参与课程中的学习、跟读、互动和汉字书写等环节。较之传统课堂教学“师徒式”互动,新引入的AI老师有效提升了学生们的开口率,结合即时反馈系统,形成“多师课堂”的效果。中埃友谊学校校长表示,这样的中文直播课堂很有趣,孩子们学习时很愉快,希望更多喜爱中文的学生能享受到这样的课堂。

  2017年,网龙与埃及政府开启了数字教育合作的摸索。地处北非的埃及多沙漠,人口分布散,当地经济发展水平相对较低,中文老师很少,学校也稀缺。

  为此,网龙为埃及量身打造了可移动的智慧教室——以集装箱为教室框架,整合先进的课堂硬件设备与优质教育产品,通过提供一体化的教育服务方案,更好地改善当地教育环境与设备水平。

  在建好的移动智慧教室里,全新的普罗米休斯智慧大屏、讲台、桌椅、风扇等,为埃及学生带来了优质的课堂体验。

  2022年9月,埃及中学中文教育试点项目正式启动。作为埃及教育部指定线上教材合作伙伴,网龙打造的中文AI互动课件成为教学“神器”。目前网龙研发的中文AI互动课件已成功进入埃及12所中文示范学校,覆盖超800名埃及学生。未来,网龙计划根据全球不同合作伙伴的需求,通过硬件搭载软件的形式,将更多AI课件资源填入硬件设备中。

  据悉,网龙旗下普罗米休斯互动白板已覆盖全球200多万间教室,该产品在美国、英国、意大利、澳大利亚等9个国家居同类产品市场份额首位。

  深耕“AI+教育”

  打造教育出海核心竞争力

  教育出海,网龙为何会获得成功?网龙华渔教育CTO陈宏认为,这是天时地利人和的结果。

  搭乘共建“一带一路”倡议的东风,网龙紧抓教育出海的新机遇。共建“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对教育改革的意愿非常强烈,是数字教育技术进入的良好时机。这可谓是天时。

  所谓地利,就是网龙切实地从当地的实际出发,深刻理解当地教育所面临的困难,帮助当地制定适合他们的数字教育方案,推动数字技术在教育领域的常态应用和深度融合。

  而人和,则是网龙除了技术优势外,旗下教育类产品线也相对比较完整,能够根据当地教育发展水平灵活组合产品和服务,受到当地人民的欢迎。

  今年4月18日,网龙宣布将分拆海外教育业务于纽交所上市,合并实体将在交易完成时更名为MYND.AI。目前分拆海外教育业务上市一事已得到联交所批准,进展顺利。这也意味着网龙的海外教育业务将实现独立上市,迎来新的发展空间。

  “我们未来的整体方向是‘AI+教育’。未来的发展趋势是用科技赋能教育。”陈宏认为,AI在教育领域有着巨大的潜力,可以实现教育创新。对于未来的发展,陈宏表示网龙信心满满。他说,在“AI+教育”领域,网龙已经走在市场的最前沿。

  目前网龙已经有多款产品应用了AI技术,包括AI课件编辑器、AI动画编辑器、AI数字人、AI互动平板等产品。此外,网龙还制定了具体的产品计划,将推出“我们的AI互动平板”。“凭借在AI技术方面的投入,加上多年来通过提供课堂技术解决方案所积累的经验,我们有信心跑赢AI课堂科技领域。”陈宏表示,网龙仍将不断打造教育出海的核心竞争力,携中国文化扬帆起航。

  “数字化转型是世界范围内教育转型的重要载体和方向,我国高度重视数字教育发展,并将其作为数字中国重要组成部分。网龙在机遇前表现出强大的技术实力及对未来教育的深度思考和探索。”福建师范大学教育学院副教授林木辉认为,目前,我国教育信息化实现了跨越式发展,校园网络接入率达到100%,拥有多媒体教室的中小学校占比达99.5%,为实现教育数字化转型夯实了数字基础。教育数字化转型行动的实施,需要打造一个各种教育类型、资源、要素等多元结合、学校家庭社会环境协同、教学范式融合创新的教育信息生态,而教育信息生态构建衍生出的终端、平台、资源、应用、培训等需求,为网龙的数字教育产业发展创造了巨大机遇。

  “未来更加公平包容、更为绿色发展、更加开放合作、更适合人人的教育发展目标,将对数字教育产业发展提出更高要求,希望网龙公司可以把诸多典型应用、资源内容等‘珍珠’串成‘项链’,释放数字技术对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放大、叠加、倍增、持续溢出效应。”林木辉建议,网龙未来需要在数字教育领域深耕细作,不断迭代出更加适合教育场景应用的拳头产品与服务,在实现公司发展目标的同时,为科教兴国战略赋能、为全球的文明互鉴赋能。(东南网记者 冯川叶 洪振威 金婷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