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古人用啥吃饭?来闽菜文化博物馆看“老祖宗”的饮食器具

http://www.clnews.com.cn  2023-11-14 10:01:33   来源:福州晚报  【字号

  民以食为天,食因器增色。中华饮食文化博大精深,人们不仅追求菜肴的美味,也注重饮食活动中的审美愉悦和感官享受,对盛食之器物、宴饮之席具都极为讲究,以达到“食之有味,观之养目”的境界。本期闽菜文化博物馆探馆报道,聚焦馆内丰富多样的食器,一睹先人的饮食审美趣味。

古人用啥吃饭?来闽菜文化博物馆看“老祖宗”的饮食器具

闽菜文化博物馆内景。

  宋代的灰陶饭甑、唐代的三足陶釜、唐代的福州怀安窑青釉五盅盘……博物馆展架上,从远古旧石器时代到近代社会的食具、酒物、茶器,一应俱全。

  馆内,有不少展示福州漆艺造诣的食具,能从中窥见历史上盛极一时的漆器业对百姓日常生活的影响。

  一个造型饱满敦厚的清代脱胎漆器墩式食盒,因其漆画画工精致细腻,琴棋书画等彩绘图案惟妙惟肖,吸引不少观众驻足拍照。而其身世更是不同凡响——它是林则徐儿子林聪彝、林拱枢于道光三十年赠给宗侄的结婚礼品。

  馆内的清代四层剔犀漆盒与福州市博物馆展出的南宋三层剔犀漆盒可互相参照欣赏。闽菜文化博物馆展出的这件清代雕漆食盒,反映了清代福州上流社会士大夫阶层在饮食器物上的审美与追求。

  各类酒器也是闽菜文化博物馆的一大展陈亮点。

  清末的平平安安锡酒壶,寓隐含义丰富,值得一看。锡酒壶以葫芦为主体形象,寓“福禄”之意。而壶流上的龙凤装饰物则构成“龙凤呈祥”的吉语。古人观念里,龙代表男性,凤代表女性,一般都是龙上凤下。这把锡酒壶却是凤在上、龙在下,这是清末慈禧太后掌权的政治风气在民俗文化中的渗透。

  重约25公斤的锡制温酒炉——元宝酒炉,体型硕大,是福州酒文化中的典型器物之一。“闽派黄酒,必须温着喝。锡易导热,黄酒入壶,在热水中稍烫一会儿,便成温酒。”讲解员说。这类温酒炉过去一般置于店铺前台,民国时期许多酒楼在使用。(记者 全怡月 通讯员 叶君浩/文 记者 林双伟/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