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高烧不退!这病已盯上福州孩子!

http://www.clnews.com.cn  2023-11-28 16:19:09   来源:福建卫生报  【字号

  当前,随着各地陆续入冬,呼吸道疾病进入高发时期,不过,福州人注意了!有高热不等于都是呼吸道疾病,如果持续高热3天,最高体温达到39.2℃,双侧结膜充血,可能是川崎病!

  近期,福州仅1岁的佳佳(化名)多天高烧不退,确诊支原体肺炎以及川崎病!医生提醒,川崎病与感冒极其相似,很容易被误诊,如果患儿持续高热超过5天,且四肢末端硬肿就要警惕该病,若延误治疗,可能严重损害心脏!

  女童多天高烧不退

  确诊川崎病合并支原体肺炎

  家住福州市区的女童佳佳今年1岁,3天前突然发烧,爸妈以为是感冒,想着过两天就好了。可接下来的几天,佳佳体温时高时低,最高达39.2℃,输液后均效果不好。

  过了两天,佳佳又开始发烧了,且孩子的躯干散布着丘疹、手足趾尖硬肿,还伴有口唇皲裂、杨梅舌等症状,咳嗽时也是阵发性咳嗽。

  接诊的福州市第一总医院儿科黄理森主任医师帮佳佳做了详细的体格检查。有着丰富临床经验的黄理森马上意识到,佳佳患的不是常见的感冒,而是黏膜皮肤淋巴结综合征,也叫川崎病,并收住入院。

  入院后,考虑到佳佳还有支原体肺炎的相关症状,医生又帮佳佳安排了肺炎支原体抗体滴度检测。结果显示,佳佳同时还感染了支原体肺炎。

  明确病因后,儿科医疗团队对佳佳进行了免疫球蛋白输注、保心护肝等对症治疗,目前佳佳正在康复中。

  与普通感冒相似,易误诊

  可能损害心脏

  黄理森主任介绍,川崎病又叫皮肤黏膜淋巴结综合征,因日本学者川崎首先报道此病而命名,它是一种原因未明的小儿急性发热出疹性疾病,多发于6个月~5岁婴幼儿。

  川崎病症状表现:

  ●以急性发热起病,并伴有咳嗽、流涕、腹泻、口腔黏膜充血,早期往往易被误诊为上呼吸道感染,随着病程进展手足皮肤还会出现广泛硬性水肿,手足掌心有红斑,指(趾)端模样脱皮;

  ●全身可见多形性皮疹,无水疱或结痂;

  ●双眼球结膜充血,但无脓性分泌物及流泪;

  ●口腔黏膜呈弥漫性充血,唇红干燥,皲裂出血,舌乳头突起呈“杨梅舌”;

  ●颈部双侧及颌下淋巴结肿大。

  黄理森主任提醒家长,川崎病与普通感冒极其相似,易误诊。川崎病可出现全身多器官受累,但最主要的危害是获得性心脏病。

  如果发现得早,在冠状动脉不受影响的情况下采取治疗,大多数孩子可以完全治愈。

  但如果没有及时治疗,即使孩子当下恢复,涉及到心脏,以后的生活也会受到巨大影响。在发热的7~10天运用丙种球蛋白可以减少冠状动脉的损伤率,此段时期为治疗川崎病的黄金期。

  一旦患儿出现上呼吸道感染症状,伴有皮疹及黏膜的病变,家长应警惕川崎病的发生,尽早到医院就诊,以免延误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