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这病像感冒!福州已有孩子中招!治疗不及时会累及多器官……

http://www.clnews.com.cn  2023-11-29 17:13:17   来源:福州晚报微信  【字号

  近段时间是呼吸道感染的高发期。福州1岁女童佳佳(化名)前几日突然发高烧,起初家人以为是感冒,可体温连着3天降不下来,赶紧带孩子上医院,一查才发现,原来是川崎病“伪装”感冒来偷袭。

  佳佳父母介绍,佳佳发烧最高达39.2℃,而且输液后也不容易退烧,温度时高时低。不仅如此,发烧两天后,佳佳双侧结膜充血、躯干散布丘疹、手足趾尖硬肿,还伴有口唇皲裂、一阵阵咳嗽等症状。

  佳佳到福州市第一总医院儿科就诊后,接诊的黄理森主任医师经过详细检查,马上意识到她并不是感冒,考虑为黏膜皮肤淋巴结综合征,也叫川崎病。

  入院后经过相关检查,佳佳被确诊为川崎病,而且还合并肺炎支原体肺炎。明确病因后,医院儿科团队对佳佳进行了对症治疗,目前佳佳正在康复中。

  黄理森介绍,川崎病因日本学者川崎首先报告此病而得名,它是一种原因未明的小儿急性发热出疹性疾病,多发于6个月至5岁婴幼儿。

  川崎病以急性发热起病,并伴有咳嗽、流涕、腹泻、口腔黏膜充血,早期或被误诊为上呼吸道感染。

  随着病程进展,患者还会出现手足皮肤有广泛硬性水肿、手足掌心有红斑等症状;全身可见多形性皮疹,无水疱或结痂;双眼球结膜充血,但无脓性分泌物等;口腔黏膜呈弥漫性充血,唇红干燥,皲裂出血,舌乳头突起呈“杨梅舌”;颈部双侧及颌下淋巴结肿大。

  黄理森提醒,川崎病可出现全身多器官受累,但其最主要危害是引发获得性心脏病。

  如果发现得早,大多数孩子可以完全治愈。但如果没有得到及时治疗,即使孩子当下恢复,以后的生活也会受到巨大影响。

  记住,发热的第7天至第10天为治疗川崎病的黄金期。

  黄理森说:“川崎病与感冒,二者症状极其相似,易误诊。一旦患儿出现上呼吸道感染症状,伴有皮疹及黏膜病变,家长应警惕川崎病发生,尽早带孩子到医院就诊以免延误治疗。”(记者 马丽清 通讯员 陈文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