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多种呼吸道疾病流行 “网红三件套”别乱用

http://www.clnews.com.cn  2023-12-01 10:23:37   来源:福州晚报  【字号

  多种呼吸道疾病流行 该如何防范

  “网红三件套”别乱用,治疗流感、肺炎支原体等,药物不能替代使用

  嗓子疼、流鼻涕、咳嗽、发烧……最近一段时间,呼吸道疾病进入高发期。近日,福州市疾控中心发布提醒,目前肺炎支原体、流感病毒、肺炎链球菌等多种呼吸道病原体处于流行阶段,不少人中招,也有一些人出现了多种病原体叠加感染的情况。

  11月30日,记者采访疾控、医院多位专家,并结合病例,为读者解读多种呼吸道传染病的知识点。专家提醒,当前大家要坚持多病同防,坚持做好个人防护,积极接种疫苗,保持良好的卫生习惯和健康生活方式,构建良好的免疫屏障。

  为了方便群众就医,福州市卫健委汇总了福州市辖区二级以上医疗机构儿科诊疗服务信息,大家可扫二维码查询。

多种呼吸道疾病流行 “网红三件套”别乱用

  扫码可看福州市辖区二级以上医疗机构儿科诊疗服务信息。

  建议家长调整策略

  孩子咳嗽加重尽早就医

  9岁的小周前阵子突然高烧39.1℃,还干咳不止,让家人非常担心。爸爸周先生赶紧带孩子到福州市第一总医院儿科找主任医师严争。经查,孩子是肺炎支原体感染加上副流感病毒感染,并且已引起肺炎。很快,小周被收治入院,经过一周治疗后出院。

  让周先生没想到的是,没几天,2岁半的小儿子也“中招”,起初只是发热,5天后咳嗽加重,夜里咳个不停,一查虽没有叠加感染,但同样因肺炎支原体感染导致肺炎,也要住院。

  “大娃只烧了两天怎么就得肺炎了?”这是周先生特别疑惑的。

  “从临床上看,这波肺炎支原体感染的进展速度比较快。”严争介绍,此番肺炎支原体感染,孩子发热两天就得肺炎的并不少。有的孩子只是低烧,也可能已得了肺炎。而且,肺炎支原体感染还会叠加其他感染,如合并甲流、乙流,以及副流感病毒、川崎病等。

  严争建议,近期家长要相应调整应对孩子呼吸道疾病的策略。“过去我们建议小孩体温38.5℃以下且精神状态较好可暂时物理降温,不一定要上医院。而这次,建议如果孩子出现咳嗽加重或体温升高,尤其班级内有大量同学被传染呼吸道疾病的情况时,应尽早带孩子前往医院就诊。”

  “网红三件套”慎用

  勿乱用滥用抗生素

  这些天,上初二的王同学一家三口都出现了喉咙痛、咳嗽、流涕、发低烧、全身酸痛等症状。

  王爸爸听说支原体肺炎是当下流行病,推断儿子很可能是肺炎支原体感染。他连忙上药店买来应对此病的“网红三件套”:“阿奇霉素+布洛芬+愈酚甲麻那敏”给孩子服下。

  然而,王同学的体温只在服药后下降,药效一过又升高了,咳嗽也越来越剧烈。于是,一家三口来到福建医大附属协和医院呼吸科,接诊的是陈湘琦主任医师。经查,三人都非肺炎支原体感染,而是得了乙型流感。经服用流感特效药“奥司他韦”,三人痊愈。

  “治疗流感和肺炎支原体感染的药物,不能互相替代使用。”陈湘琦介绍,肺炎支原体是一种大小介于细菌和病毒之间的微生物。由于肺炎支原体没有细胞壁,头孢、青霉素等类型的抗生素对它都是无效的,必须用大环内酯类、四环素类、喹诺酮类等特殊抗生素,阿奇霉素就属于大环内酯类的抗生素。而流感患者服用阿奇霉素就不管用了,因为流感属于病毒感染,患者出现症状后,最好及时到医院诊治,不能乱用、滥用抗生素。

多种呼吸道疾病流行 “网红三件套”别乱用

  多种病原体流行

  如何区分它们

  现阶段,比较流行的病原体主要是肺炎支原体、流感病毒、呼吸道合胞病毒、肺炎链球菌等。如何区分它们?记者邀请福州疾控传染病防控科主管医师方海银为大家分析。

  方海银介绍,目前,处在高发的这几种疾病都属于呼吸道感染,都可能会有发热、咳嗽等症状。

  不太一样的是,流感相对来说,有起病急、高热的典型表现,可出现鼻塞流涕、咽喉肿痛、刺激性咳嗽等呼吸道症状,还可能出现寒战、肌肉酸痛等全身症状,有时会伴有呕吐、腹泻腹痛等胃肠道症状。

  而肺炎支原体感染,患者不仅有发热,大多还有剧烈刺激性干咳,鼻塞流涕情况则较少,咽喉痛一般是咳嗽多了才会出现。

  当儿童感染流感等呼吸道病毒时,身体抵抗力下降,肺炎链球菌常常乘虚而入。“病毒搭台,细菌唱戏”,肺炎链球菌会促进流感病毒的进一步繁殖扩散和毒力增强。

  此外,呼吸道合胞病毒、腺病毒、鼻病毒、副流感病毒等也是呼吸道感染中常见的病原体,但这些病毒感染没有特效治疗药物,以观察病情变化和对症治疗为主。

  腺病毒有很多种分型,其中只有部分型别会引起感染,在2岁以下的儿童中可能会引起比较重的腺病毒肺炎,表现为持续高热,经过一般治疗往往没有缓解,同时伴有呼吸系统明显改变,出现呼吸费力、明显咳嗽喘息等,甚至出现精神方面的改变,家长要引起重视。

  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早期症状类似普通感冒,可出现鼻塞、流涕、打喷嚏、咳嗽、声哑、低烧等症状,少部分严重者会出现呼吸困难或呼吸急促、喘息、烦躁不安、食欲减退等,发展为毛细支气管炎或肺炎。

  副流感病毒并非流感,和鼻病毒一样,往往就像普通感冒一样,只要科学护理、对症用药、适当多喝水就能安然度过感染阶段。只有少部分免疫功能低下或患有基础疾病的儿童,当病毒侵犯到下呼吸道才可能引起一些比较重的感染,情况比较少见,需要临床医生鉴别诊断。

  需要提醒的是,这些疾病的症状、特别病症前期类似,碰到叠加感染时更难以区分,必要时还是要及时就医,让医生诊断。

  什么是叠加感染

  哪些人容易中招

  上文中提到的“叠加感染”,是什么意思?

  方海银介绍,叠加感染就是同时感染2种以上的病原体,临床上的“叠加感染”多数以病毒、细菌、支原体的组合为主。

  一般情况下,儿童、老年人和有基础疾病的人是呼吸道疾病的易感人群,也更容易出现多种病原体的叠加感染。

  出现叠加感染后,早期鉴别诊断很重要,现在多数医疗机构能够对流感病毒、新冠病毒、肺炎支原体等做检测,有助于尽早实施针对性治疗。

  如果流感或新冠病毒合并支原体感染或合并细菌感染,通常需要加用抗菌药物,同时给予退热、止咳化痰等对症治疗,但抗菌药的使用需要医生的指导。对于大多数患者而言,遵照医嘱居家规范服用药物、多饮水和充分休息后,病情可在1周至2周得到缓解。

  如果发热持续时间超过72个小时或体温超过40℃,或频繁咳嗽以致影响正常生活,或出现胸痛、喘憋、咯血、呼吸急促或呼吸困难、精神差、频繁呕吐等症状时,要及时去医院就诊。

  勤洗手戴口罩多通风

  这三招防病都有效

  要分清是哪种病毒,若没有检测,对普通人来说,是比较难的。但预防措施其实并不复杂。

  方海银介绍,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的安全有效的方式,可以有效减少秋冬季流感病毒感染、住院以及发生重症和死亡风险,建议所有≥6月龄且无接种禁忌的人群都积极接种流感疫苗。

  日常生活中,要预防呼吸道疾病,有三招既简单又有效,那就是做到勤洗手,多开窗通风,必要时科学戴口罩。

  在呼吸道疾病流行时期,尽量减少前往人群聚集的场所,咳嗽或打喷嚏时尽量遮住口鼻。保持充足的睡眠,饮食上多吃优质蛋白,富含维生素A和维生素C的食物。做好家庭卫生,如有家庭成员发生呼吸道感染,注意隔离、戴口罩。有慢性呼吸系统疾病或其他慢性基础疾病的人群,尽量减少去人员聚集的地方。(记者 陈丹 朱丹华 通讯员 詹文青 苏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