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福州市管公园市民园长新方案出炉 将公开招募一批园长

http://www.clnews.com.cn  2023-12-02 13:52:49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12月2日讯(记者 石磊磊 李琪)2020年,福州市的闽江公园、儿童公园向社会公开招募市民园长,首批市民园长服务已经满三年。12月2日,记者从市园林中心获悉,2023版的《福州市市管公园市民园长实施方案》正式公布,市属公园的市民园长将迎来“换届”。从12月4日到18日,福州市属公园将通过官方微信微博,公开将向社会招募新一批市民园长,市民园长的数量将超过三年前。

  中小学生可以家庭形式申请

  市民园长,是这几年福州公园管理中的新岗位。他们主要承担收集建议、巡查监督、沟通劝导、受理市民游客的投诉和意见建议等职责。通过发挥自身特长,帮助公园提升管理和服务水平,搭建市民游客和公园之间的桥梁。不少市属和区属公园,目前都招募了市民园长。

  上个月,福州市园林中心的相关业务部门制定了《福州市市管公园市民园长实施方案》。

  根据新版方案,市民园长的基本要求是年龄18~65周岁,身体健康,具备良好的沟通、组织、协调和表达能力。有经验、有特长、公园管理处认为特别优秀的,在身体条件允许的前提下,可以适当放宽年龄限制。

  和上一版方案相同的是,市民园长服务时间原则上为1年,经考核,表现优秀者可连任,最多不超过3年。每月工作时间不少于12小时。长期在福州生活,居住地邻近公园、有志愿服务及社区工作经验者优先。

  新版方案特别指出,中、小学生有意愿报名的,可以“亲子家庭”形式申请报名。

  11所市属公园 招募人数增加

  目前,市园林中心系统公园单位有西湖公园、乌龙江公园、茶亭公园、闽江公园、光明港公园、动物园、晋安河公园、于山风景名胜公园、儿童公园、琴亭湖公园、金山公园等 11个公园管理处。

  据市园林中心方面透露,本次公开招募,原则上每个公园招募园长 2~4名(各单位根据公园实际情况,自行确定招募人数)。其中,西湖公园管理处、乌龙江公园管理处、闽江公园管理处管辖多个园区的,可以以园区为单位招募若干名市民园长,这也意味着市属公园的市民园长数量将大大增加。

  各公园管理处为市民园长发放聘书、带有“公园 logo+市民园长”字样的服装、帽子及徽章,同时提供岗前培训等。结合过去三年的经验,福州市园林中心表示会结合各个公园特色,推广“清单工作法”,打造“造榕树下议事厅”“茉莉花议事广场”“福橘会客厅”等一批解决市民问题的工作品牌,培养一批受大众欢迎的“市民园长之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