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更大规模 更接地气 更具内涵——第二届福博会见闻

http://www.clnews.com.cn  2023-12-02 13:54:06   来源:福州日报  【字号

  “好多展区”“好热闹”“好划算”……走进12月1日开幕的第二届福品博览会展区,逛展者的讨论声不绝于耳,伴随着四溢的食物香气与琳琅满目的福品展示,满满福气在海峡国际会展中心蔓延。

  更大规模 福气满满

  “这届规模明显比上届大,能逛的东西更多了。”12月1日,市民陈女士拖着行李箱来福博会进货。从芳香四溢的茉莉花茶,到鲜味十足的海鲜干货,再到别出心裁的漆艺装饰,都在她的购买清单里。“在家门口就能把福建特产一网打尽,还能货比三家,挑最中意的,再配上优惠券,超值。”陈女士说,其中有不少是外地朋友委托她代购的产品。

  相较上届福博会的“六福”展区,本届福博会不仅设置福茶生活、福见商旅、福农优品、福贸名品、福潮国风、福家福居、福汽满满主题展区,还聚焦一县一品及各地“福”字号优品,设置了综合展区,邀请鞋服、户外运动用品、家居休闲用品、轻工消费品等福建省外贸传统优势产业集中亮相。

  建发纸浆、九牧卫浴、方家铺子、莆田好鞋、永露佛手茶、聚春园、民天集团、壶山林氏、闽榕茶业等各行业龙头企业也带来自己的特色产品,营造福气满满的消费氛围。

  据了解,本届福博会展览总规模达6万平方米,汇集超过1500家参展商、数百家行业头部企业。“预计到场的专业采购商有5000家,观众超10万人次。”组委会相关负责人说。

  更接地气 体验满分

  左手一杯香浓咖啡,右手一份甜糯糍粑,包里还放着打包的各色小吃……对不少市民来说,福博会是最悠哉的展会。

  聚焦福建省传统特色产业,本届福博会不仅设置福茶、福酒、新闽菜等丰富品类,还结合第四届中国预制菜产业博览会和中国(福建)国际烘焙休闲食品博览会,汇聚300家国内外预制菜优质企业、设置近200个烘焙休闲食品展位,让逛展者大饱口福。

  “难得可以在一个地方吃到这么多正宗的小吃,满足口腹之欲的同时也找找有没有可以合作的伙伴。”参展商朱鸿女说,她在漳州从事预制菜生产,这次参会希望可以找到适合制作一人份预制菜的产品,“很多小吃都很符合我们一人食、快速煮的目标”。

  知名餐饮品牌肯德基也带着自家的主题餐车出现在展会现场。从福州鱼丸到橄榄茉莉花茶,近年来肯德基积极融合福州特色,推出不少“福味”新品。“这个展会接地气、聚人气,能很好地展示推广我们新推出的咖啡产品。今天一个上午卖了几十杯,明天是周末,相信人流量会更大。”展位负责人说。

  更具内涵 文化赋能

  “这几件作品都是我们学校的孩子制作的。”在2023中国福建漆艺博览会台江实验小学漆艺工作坊前,教师吴平介绍学生的作品时,骄傲之情溢于言表。

  吴平说,近年来随着福州持续出台鼓励漆艺发展的政策,越来越多的漆艺课出现在校园里,“我们的工作坊去年设立,现在已有20多名长期学习的学生。借着这次机会,在和各地大师交流漆艺文化的同时,也想让更多人看到漆艺和孩子之间的美好互动”。

  2023中国福建漆艺博览会是福博会配套的专业子展之一,展区面积达6000平方米,设置标准展位逾220个,重点展示生漆及工具等原材料、漆画及漆器等漆艺作品、漆艺生活产品、漆艺家居及空间装饰造型美陈等,打造“福”文化赋能福品载体。

  当天,“全闽乐购·福品跨年购”暨第二届福品博览会促消费启动仪式、肯尼亚市场专场推介会和福品推介暨一刻钟便民生活节启动仪式同步举办,现场发布多项促消费政策。(记者 吴桦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