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福州首张“五星卡”签发启用 全国首日50人领卡

http://www.clnews.com.cn  2023-12-02 13:58:55   来源:福州日报  【字号

  1日,新版中华人民共和国外国人永久居留身份证正式签发启用,因加入了体现国家标识的五星元素,又被称为“五星卡”。“有了这张卡,以后工作生活更方便了。”上午刚从市政务服务中心二层出入境窗口领到“五星卡”,美籍华人林女士就迫不及待地来到一层福建海峡银行窗口办了一张银行卡。

  44岁的林女士说,她出生在长乐,成年后随父辈前往美国并加入美国国籍,“因为亲戚朋友都在长乐,我经常往返于中美之间,特别关注中国永久居留方面的政策”。

  经过逐级审批,林女士申领到了“五星卡”,是福州地区第一人,她非常激动开心。记者看到,“五星卡”与居民身份证一般大小,底色全新绘制的长城和五星图案十分醒目。

  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处副处长陈文飞介绍,与现版永居证相比,新证有3个方面变化:一是调整了芯片存储结构,优化了证件信息存储方式,印刷上采用了更先进的防伪技术;二是调整了证件号码,由15位调整到18位,编列了外国人标识码、国籍代码、申领地代码等信息码,一人一号,终身不变;三是优化了版式布局,完善了登记栏目,使用了全新绘制的长城图案,新增了体现国家标识的五星元素,更加直观传递了中国形象和中国理念。

  “五星卡”启用后,现版永居证在有效期内仍可继续使用,持证人可根据个人需要,适时申请换发。

  另据国家移民管理局消息,1日有50名取得在华永久居留资格的外国人领到首批“五星卡”。他们来自20多个国家,均为在经济、教育、科技、文化、卫生等领域为中国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突出贡献人员。(记者 张铁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