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健康中国 我们行动”福州站活动侧记:在健康赛道上奋力奔跑

http://www.clnews.com.cn  2023-12-04 17:16:00   来源:福州日报  【字号

  在健康赛道上奋力奔跑

  ——“健康中国 我们行动”福州站活动侧记

“健康中国 我们行动”福州站活动侧记:在健康赛道上奋力奔跑

社区居民参加健康知识互动。

  每个人都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对自己的健康负责,就是对自己的人生负责。2日,“健康中国 我们行动”福州站活动走进鼓楼区水部街道建华社区,旨在更好普及健康知识,提升居民健康素养,倡导健康生活方式,助力健康中国建设。

  一场活动 科普送到家门口

  当日9时许,气温低迷,建华社区一派热闹景象——一场健康科普活动的到来,让居民与专家面对面交流互动,以润物细无声的方式推动健康教育、健康监测、健康咨询有机结合。

  血糖高怎么办?低血糖有哪些症状?何为糖尿病治疗的“五驾马车”?……福建医科大学附属协和医院内分泌代谢科副主任医师王丽静,为社区居民带来了应对糖尿病的硬核科普。台下群众听得聚精会神,踊跃举手回答问题。听到细节处,不少老年朋友掏出手机拍下知识点做起“笔记”。

  活动间隙,健身气功国家一级裁判、福州市健身气功协会副会长王茵现场教学,分享简单实用的气功操、手指舞等,居民们随着音乐节拍有规律地跟学。80岁老人陈洁说:“这种形式的科普接地气,我们听得懂,很容易参与进来。”

  现场,“健康科普共建社区”揭牌,建华社区与安利公司共建健康科普基地,不定期邀请营养专家到社区开展形式多样的健康科普活动。“通过共建活动,带动居民共同学习、互相督促、彼此鼓励,把知识变成行动,把行动变成习惯,建立健康的生活方式,让健康走进千家万户。”安利福建分公司公共事务部经理林隆建说。

  当日,在第38个国际志愿者日来临之际,来自福建医科大学附属协和医院、福州市疾控中心、福州市第二总医院等单位的专家名医,为居民提供用药指导、科普咨询等服务,并免费测血糖、量血压、测骨龄、看口腔,获得居民一致好评。

  据悉,“健康中国 我们行动”福州站活动自11月启动以来,通过一组公益科普专栏报道、一场营养早餐评选、一场社区志愿活动三大主题活动,加强营养健康科普宣传,引导市民注重健康生活方式。

“健康中国 我们行动”福州站活动侧记:在健康赛道上奋力奔跑

医生为社区居民科普糖尿病知识。

  一次交流 养生误区现场解

  患上糖尿病,多吃点降糖食物?高血压控制住了,可以自行停药?年纪大了,要多吃素少吃肉?……以上这些问题,是老年居民朋友问得最多的。活动现场,王丽静细心地解读饮食误区。

  饮食是糖尿病患者治疗中重要的一环。不少病友热衷于降糖食物,认为多吃点没事。王丽静表示,这些食品只不过是不含蔗糖或含较多植物纤维及果胶的食品,提供的热量较低,但这并不代表它们能大量食用,大量食用同样会影响血糖。因此降糖食物不能多吃,糖尿病患者的饮食应当根据每天需要摄入的总热量,合理分配碳水化合物、脂肪和蛋白质的摄入量,即使是降糖食物,也应同每天的饮食相结合,合理摄入。

  高血压作为常见慢性病,它的诊断率低、治疗率低、控制率低,致残率和死亡率却很高。不少老年人都有监测血压的习惯,但是有些人一旦发现血压降到正常范围内,就会自动减药或停药,这种方式是非常不可取的。有些老年人今天测血压是150/90mmHg就吃上一片药,过两天一测血压变成130/80mmHg就减半片药,甚至不吃药了。这种做法的后果就是,过两天一测血压有可能又变成150/90mmHg,甚至更高。血压一会儿高,一会儿低,对于心脏和血管的损伤都是很大的。因此,不建议患者根据血压变化水平来自行调整药量,一定要在医生指导下用药。

  生活中常听到“老年人吃得不能太油腻”“饮食越清淡越好”等观点。清淡饮食在一定程度上有助于老年人养生保健,但并不是越清淡越好。清淡的素食无法满足老年人身体的正常需要,加上老年人的消化吸收功能也逐渐减退,所以长期清淡饮食容易导致营养不良,蛋白质摄入不足。因此老年人在生活中要注意饮食均衡,多餐少食,平时可适量食用牛奶、豆制品、海带、虾皮和蔬菜等含钙量丰富的食物,适当锻炼身体。

“健康中国 我们行动”福州站活动侧记:在健康赛道上奋力奔跑

社区老人学习手指舞。

  一生受益 “健康福州”有力量

  “从赤脚医生到‘健康福州’,我是受益者。”活动现场,建华社区居民、年逾七旬的范大爷动情地说,从最初的听诊器、血压计、体温计“老三样”,一根银针、一把草药、两脚泥巴的田间地头问诊,到如今温馨舒适的就医环境、精密完善的医疗设备、便捷高效的医疗服务,让他和老伙计们不仅方便“看上病”,更方便“看好病”。

  近年来,福州积极配置15分钟就医圈,居民从居住地步行或骑行不超过15分钟,就能够到达最近的医疗点。同时,福州实现所有县(市)区开展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组建超过1900个家庭医生团队,为签约居民,特别是慢病患者、老年人等重点人群提供包括长期处方、上门服务等在内的医疗卫生服务。

  “从家里走路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不到10分钟,离家近、环境好、服务优,配套齐全,不方便出门时还有家庭医生上门。”86岁的居民金奶奶点赞道。

  群众信任度和满意度提升后,就医习惯随之改变,分级诊疗趋向有序有效,“小病在基层、大病到医院、康复回社区”合理就医格局正加速构建,健康生活理念和健康生活方式也随之更新。

  就在前不久举行的“健康中国 我们行动”福州站之“健康早餐我来评”活动中,主办方在线上发起“健康早餐我来评”评选,福州市民拍下自己的早餐参评,活动累计投票数超24万次。经省营养学会、省营养师协会、福州市疾控中心、安利福建分公司等多个机构专家的专业评审,评选出5份“最佳搭配营养早餐”,与投票数靠前的20名“最佳人气早餐”分别获得了合理膳食奖励金、纽崔莱营养蛋白粉等奖品。营养早餐评选颁奖仪式现场,主办方还邀请福建省协和医院注册营养师朱屾山带来“食养免疫力 健康新主张”科普讲座,获得市民好评。

  林隆建介绍,过去10余年间,安利联合国家相关部门,开展了“健康中国 我们行动”等健康素养提升系列活动,科普疾病预防和膳食营养知识,走进全国100多个城市,覆盖人群过亿。安利聚焦消费者最为重视的营养均衡、抗衰老、体重管理、心血管健康等核心诉求,利用纽崔莱在营养健康领域近90年的深厚积累,结合前沿的分子生物学、基因组学、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推出了“营养早餐”“活力焕龄”“体重管理”等健康解决方案,全方位服务青少年、中老年、孕产妇等细分人群,更好满足消费者多元化、个性化健康需求。(记者 林文婧 实习生 傅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