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福州今年新增18处温泉经营场所

http://www.clnews.com.cn  2023-12-04 17:22:37   来源:福州日报  【字号

  福州今年新增18处温泉经营场所

  温泉公园温泉水街、光明港温泉水乐园等项目加速建设

  周末来一场畅享温泉的“微度假”,早已列入市民的冬日“愿望清单”。福州温泉产业今年成绩如何?如何实现温泉产业可持续发展?记者3日从市城乡建设局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全市新添松有泉、乐天泉、新古三座、螺洲茉莉泉等18处温泉经营场所。截至10月,城区温泉资源开采量为182万吨,比2019年同期增长23%,温泉产业实现正增长。

福州今年新增18处温泉经营场所

光明港温泉水乐园效果图。(市城乡建设局供图)

  “从项目推进、制度完善、品牌推广、文化弘扬等方面着力,福州温泉产业发展按下快进键。”市城乡建设局相关负责人说,今年全市共谋划温泉项目26项,包括温泉基础设施建设3项、温泉资源勘查2项、产业开发13项、品牌推广6项、标准提升2项,计划全年完成20项。

  3项温泉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已全部动工,螺洲温泉水厂生产综合用房主体建筑、长乐古槐屿中村温泉站房项目建设持续推进,永泰溪西片区温泉管道已建设完成,并新增两口温泉井投入使用。温泉资源勘查方面,螺洲、淮安地热资源勘查项目已开工,福清市地热资源勘查项目完工。

  “今年,城区温泉水资源开采实现正增长,这是温泉产业发展亮点所在。”该负责人介绍,2019年至2022年,福州市温泉行业经营较为困难,福州在做好温泉旅游、温泉文化宣传工作的同时,上马了温泉新项目,为温泉产业发展带来新活力。今年,福州市新开业了松有泉、乐天泉、新古三座、螺洲茉莉泉、南星澡堂、荷汤泉、鳌峰坊书院里坊居温泉、福清温泉馆等18个温泉项目。

  “适销对路的新产品,加上温泉配套服务,助力温泉产业复苏。”该负责人说,今年福州市制定了温泉旅游线路10条,发放惠民温泉卡2万余张,带动消费约400万元。

  眼下,温泉文化交流中心、温泉公园温泉水街、光明港温泉水乐园等大型温泉综合体项目建设也全速推进。温泉水街、温泉水乐园被温泉公园、光明港公园“环抱”,在不改变公园现有风貌的前提下,增加温泉休闲建筑和设施,让“千园之城”与“温泉之都”两张城市名片相互映衬。

  另据了解,目前六城区已知可开采温泉总量为2.5万吨/日,福州全域范围内(包括六城区)可开采温泉总量为9.4万吨/日。“温泉虽然属于可再生资源,但其产能是有限的,不能无止境地开采。”上述负责人介绍,为保证未来不会对温泉资源造成过度开发,福州市将继续加大对温泉资源的勘查力度,寻找更多更优质的温泉资源,确保温泉供给。同时,会严格管控温泉资源开采上限,以量定产,让“福泉金汤”品牌持久闪亮。(记者 孙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