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结婚登报 纸质浪漫情比金坚

http://www.clnews.com.cn  2023-12-05 16:28:48   来源:福州晚报  【字号

  将“执子之手,与子偕老”的承诺“昭告天下”

  结婚登报 纸质浪漫情比金坚

  “谨以白头之约,书向鸿笺。好将红叶之盟,载明鸳谱。特此登报,敬告亲友,亦作留念。”“愿白首偕老,永结同心。特此登报告知以作纪念。”……最近,“结婚登报”话题冲上各大社交平台的热搜榜。

结婚登报 纸质浪漫情比金坚

《福州晚报》刊登的部分结婚启事。

  最近几个月,通过《福州晚报》“官宣”结婚的新人也不少。这一颇具年代感的“官宣”方式缘何翻红?年轻人上演“新型浪漫”的原因何在?记者就此进行了采访。

  婚讯登报 昭告天下

  12月2日是温先生和林女士举行婚礼的日子。当天,这对“90后”夫妻选择通过《福州晚报》将婚讯“昭告天下”,收获了众多读者和网友的祝福。

  “10月8日是我的30岁生日,也是我们正式领证结为夫妻的日子。”林女士说,此前她一直思考怎样纪念而立之年和领结婚证这事,在小红书APP上看到有人晒“结婚登报”的做法后她也采取了行动。

  “纸短情长,仪式感拉满!”林女士说,她把结婚的消息做成了一份不会遗失的档案,等将来老了再翻看泛黄的报纸,会发现这份浪漫弥足珍贵。

  温先生一开始则觉得有点难为情,他说:“我是一个不太会表达的人。但转念一想,登报‘官宣’把爱情昭告天下,还真挺有意义!”

  两人原想在10月8日领证时分享这则喜讯,但因为时间仓促,便改在12月2日婚礼当天“官宣”。

结婚登报 纸质浪漫情比金坚

温先生和林女士。受访者供图

  “《福州晚报》办报历史悠久且家喻户晓,能将结婚消息刊登在本地的主流媒体上,是一份独属于我与他的浪漫!”林小姐说,登报仅花了270元,她打算把这份报纸装裱起来,永久保存下去。

  浪漫复古 恒久隽永

  一则喜讯,一份喜报,传递一份喜悦。记者发现,全国各地的不少新婚夫妇,除了在朋友圈晒结婚照和结婚证外,还悄然流行晒报纸。

  年轻人结婚启事登报的文案也很新颖。记者发现,除了“敬告亲友,亦作留念”的传统文案,有人还走起了复古、浪漫的路线。比如,今年8月22日《福州晚报》刊登的一则结婚启事中写道:“谨以白头之约,书向鸿笺。好将红叶之盟,载明鸳谱。”这让不少网友直呼“纸质版的浪漫谁懂啊”。

  在央视新闻转载的《我不是在劝你订报纸,是想跟你一起打开生活》中,其中一条订报理由便是“只要你存得够久,他可以成为一份无价的生日礼物”。

  报纸一经印刷,就无法更改、删除,这也戳中了当下不少年轻人的心。“以后可以和孙子孙女吹牛:你爷爷奶奶当年结婚可是上过报纸的”“报纸官宣喜事不仅记录下人生中重要的日子,还能将浪漫珍藏一生”……不少网友在社交平台留言发表自己的看法。

  “00后”的福州姑娘小刘也有结婚登报的想法:“报纸会被当地图书馆收录作为历史文献流传。想想看,几百年后,可能会有人翻出这段历史,看到你们结婚的消息,这该多么有意思呀!”

  结婚启事 民国风行

  据了解,结婚登报在民国时期曾风行一时。据《新民周刊》报道,当时国内婚姻法和婚姻登记制度并不完善,结婚时在报纸上公示成为一种约定俗成的规矩:一来知会了远近亲友;二来拥有一定法律效力,日后可作为凭证;三来报纸可以长久保存,更具纪念意义。

  记者在2002年11月21日的《福州晚报》上,还看到了不少有关“结婚启事”的故事。比如,1924年1月初,上海的《民国日报》刊登了《杨之华与瞿秋白结婚启事》等。

  据了解,当时刊登这类结婚启事的,多是家境优渥、思想开明的人士。结婚启事的行文简单明了,包括新人的名字和结婚日期,大致内容都是“某某先生与某某女士在某日正式结为夫妇,特此公告,敬告亲友”。

  新中国成立后,因为有了婚姻法和结婚登记手续,结婚启事在报纸上逐渐减少。

  如今,结婚登报又出现了,登报程序也不难,刊登的费用和字数多少、版面大小有关。这些结婚启事行文大多比较简单,内容参考了固定模板,也有部分新人特别注重措辞,在结婚启事中留下美好的期许。

  新型浪漫 情感打底

  结婚登报,有人解读为“纸质浪漫的当代复兴”,也有人认为在某种程度上体现了双方对一段感情的信心和重视。

  “这是件好事,也是婚事新办、移风易俗的好做法,既花不了多少钱,又很有纪念意义。”福州市婚姻服务业协会会长、福建省家庭服务业协会两岸婚姻家庭专业委员会主任冯发鹏说,结婚登报在榕城回归,可以说是一种“新型浪漫”,对新人来说具有纪念意义和收藏价值。

  冯发鹏说,现在年轻人之所以热衷于结婚登报,其实是一种多元化的婚俗表达与创新形式。这种“白纸黑字”的“官宣”,远比电子版的图文、视频更为厚重,报纸本身更加权威、庄重,通过报纸将结婚喜讯广而告之,给人一种“立此存证”“昭告天下”的郑重感、仪式感,向公众传达一种庄重的声明,既是传达喜悦,也表达了新人对婚姻大事的庄严承诺。

  “不过,任何形式都不能代替婚姻中情感的培育,婚姻的幸福与长久还需要用心经营,夫妻间相互包容、相互理解、相互信任、共同担当,才是爱情婚姻保鲜、家庭生活幸福不变的秘诀。”冯发鹏说。(记者 陈丹 马丽清 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