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福建有座“花果山”!孙悟空也来了!

http://www.clnews.com.cn  2023-12-05 16:19:22   来源:福州晚报  【字号

  看过《西游记》的小伙伴一定都知道孙悟空的“老家”——花果山。可你知道吗?福建漳州也有一座“花果山”,这里山峦叠嶂,云雾缭绕,植被茂盛,引种世界各地“奇珍异果”,更巧合的是“花果山”的主人蔡志阳还属猴。

  快看,孙悟空也驾着筋斗云慕名而来……

  蔡志阳出身于台湾嘉义的农业世家,他祖父创办的丰山果园,是台湾岛内最早引种葡萄柚的农场。大学毕业后,他同父亲一样,投身农业,探索引进改良热带水果新品种。

福建有座“花果山”!孙悟空也来了!

  漳州素有“花果之乡”的美誉,是海峡两岸农业合作实验区。2014年,蔡志阳落户漳浦台湾农民创业园,成立台丰山生态农业有限公司。现在,他的“花果山”已经引种130多种水果。

福建有座“花果山”!孙悟空也来了!

  “我大学是学建筑设计的,希望能够设计一座梦想中的果园,这里就是我实现梦想的地方。”蔡志阳说,“我属猴,从台湾到福建是往西走,好像《西游记》一样,所以大家就把我的果园叫作花果山。”

福建有座“花果山”!孙悟空也来了!

  “这种木鳖果吃了对眼睛很好,而且一定要公树母树种在一起,才能保证结出来的果子外形和味道都好。”

  “手指柠檬有七八个品种,形状不一样,果肉颜色也不一样,是浅根植物,害怕潮湿的环境。”

  “这是太平洋莎梨,一年四季都结果,即使叶子掉光了,也会挂果,维生素C含量特别高。”

  “这是巧克力果,吃起来像布丁味道的柿子,可以用来做甜点……”

  一大批异域水果,通过他的巧手栽培,全都扎根于漳州“花果山”,在这里开花、结果。

福建有座“花果山”!孙悟空也来了!

  作为福建省科技特派员,蔡志阳不仅和当地农民结对子,由他提供“奇珍异果”的种苗,农民进行种植销售。他还手把手指导种植技术,帮助农民解决农业生产实际问题。这些高新品种果树,因为“物以稀为贵”,都能卖出不错的价格,带动当地农民增收和乡村振兴,这也让他颇有成就感。

福建有座“花果山”!孙悟空也来了!

  2020年,蔡志阳获得第十七届“福建青年五四奖章”。祖籍漳州漳浦,如今在漳浦创业,蔡志阳说:“我觉得来对了!这里讲闽南话,与台湾文化习俗相近,对台青创业也很支持,没有任何隔阂。”

  看着果树扎根、开枝散叶,他希望“花果山”越来越好,有一天能够把老婆孩子都接到身边来。

福建有座“花果山”!孙悟空也来了!

  今年9月,《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支持福建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 建设两岸融合发展示范区的意见》出台,台胞来闽实现“想来即来”。

  一粒果,两岸情。闽台两地同根同源、同文同宗,心之相系、情之相融,本就是血脉相连的一家人。蔡志阳说:“政府支持力度非常大,我希望通过我的努力,带动更多台湾青年来大陆发展。”

福建有座“花果山”!孙悟空也来了!

  两岸一家亲,融合向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