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为“海上丝绸之路”新起航提供平安“加速度”

http://www.clnews.com.cn  2023-12-06 16:25:28   来源:法治日报  【字号

  福建省公安厅机场公安局下沉警力到一线

  为“海上丝绸之路”新起航提供平安“加速度”

  日前,投资200多亿元的福州长乐国际机场二期扩建工程正如火如荼地进行中。长乐机场自2022年全面开工以来,面对“边运行边建设”的实际,福建省公安厅机场公安局主动融入机场扩建大局,将大量警力下沉一线,全面展开道路交通治理,及时消除各类隐患,开工以来未发生人员伤亡道路事故,为“海上丝绸之路”新起航提供平安“加速度”。

  前置警务聚焦于“患”

  日前,福州市民林先生准备前往西北旅游,提前来到机场。在标识牌引导下,他很快来到一家农家乐,一家人其乐融融地享受着临行前的午餐。

  “之前我也来过,拉客的村民特别多,车不知道到哪里坐,更不知道往哪里开、在哪里停。”林先生回忆道。

  对此,机场公安局坚持源头治理思路,积极推动机场周边村民正规经营、招揽生意,引导周边有营业执照、正规开办民宿的村民线上注册登记经营,通过自媒体账号打造网红民宿,实现多渠道拓展民宿网络接单客源。

  绸缪于未雨,一劳永逸解决“头疼事”。早在长乐机场二期扩建工程论证规划之初,机场公安局就前置警务,开展交通违法多发区域、多发行为和事故多发路段专题研究,完善福州机场二期道路配套交通安全设备,合理规划巡逻勤务路线和交通疏导方案。

  智慧警务聚焦于“车”

  私家车、网约车、客车……长乐国际机场日均通行车流近5.5万辆,如何确保在有限警力下实现秩序平稳?机场公安局给出的答案是——电子“警察”。

  机场公安局联合机场建设公司、候机楼管理公司、机场运管等部门,推动建立网约车专用停车位300个,在候机楼停车场划设网约车上客区车位25个,降低停车收费标准,方便旅客从候机楼到达厅出门即可搭乘网约车。

  在此基础上,机场公安局建立网约车电子围栏,设立“优先派单区”“限制派单区”“禁止接单区”,成功实现“人找车”的模式,有效解决了旅客在车流中穿行的安全隐患,“非法拉客”行为大幅减少,网约车“违停”情况基本杜绝,人车刮擦事故未再发生。

  精准施策聚焦于“人”

  “公安机关的安全宣传干货满满,入脑入心!”11月10日,机场公安局民警走进机场物业,结合具体交通案例,与该公司60多名员工进行面对面宣讲,取得良好收效。

  机场秩序是否实现平稳,关键在人。对此,机场公安局全程跟进工程进度,建立健全道路交通安全隐患常态排查机制,聚焦施工车辆、网约车驾驶员、施工人员、机场员工等重点对象,定期复盘检视交通安全突出问题,动态研判道路情况和交通安全形势。为有效解决机场拥堵的难题,机场公安局围绕群众出行高峰时段,合理调整路面执勤警力,优化各路段灯控时长;组建8人骑警队伍,发挥铁骑灵活快速的优势,常态化开展路面巡查,最大限度提升路面见警率、管事率,精准快速疏堵,确保道路导改期间交通安全畅通。

  今年以来,福州机场二期扩建期间占道施工、道路导改达90余次,旅客日均近4万人次,但未发生因道路建设引发的交通拥堵、事故等情况,道路通行效率显著提升,路面见警率和管事率不断提升。(记者 王莹 通讯员 陈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