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从福州南后街卖到美国唐人街 福州鱼丸以“侨”为桥走出国门

http://www.clnews.com.cn  2023-12-12 10:06:23   来源:福州晚报  【字号

  当前,福州正在争创“世界美食之都”。在福州南后街,品尝鱼丸的外地游客络绎不绝,而在美国唐人街,去福州鱼丸展示馆打卡的友人和侨胞不断。“丸”转世界的背后,离不开一群“侨”代言。

  对于不少老福州人来说,鱼丸既是美食,也是乡愁记忆,“没有鱼丸不成席”。福州是著名侨乡,福州籍华侨华人遍布海外,鱼丸成了他们浓浓的乡愁。

  “以前,嘴馋了,却吃不到鱼丸。这几年,在美国超市就能买到鱼丸了。”旅居美国的林先生说。

  海外侨胞是如何吃到鱼丸呢?近年来,借助“一带一路”建设的东风,福州鱼丸企业不断推出创新产品,获得输欧盟进口许可、输韩许可、输美许可以及HACCP认证、美国FDA认证、欧盟BRC认证,不断在北美洲、大洋洲、非洲、东南亚以及欧盟开辟市场,持续打响福州鱼丸国际品牌。

  “我们公司通过与福建农林大学合作,研发了获得国家专利的仿生肉馅食品制作工艺,运用到海鲜鱼丸生产中,打开了北美市场的大门。公司出口的鱼丸占到福州鱼丸出口的半壁江山以上。”福州旭煌食品有限公司工作人员介绍,尤其是在纽约,五大华人超市均有售卖鱼丸制品。此外,福州百洋海味食品有限公司研发了无馅料的墨鱼企鹅丸,畅销新加坡等地。

  如何进一步向世界推广福州鱼丸呢?2022年初,在海内外侨胞的共同努力下,福州鱼丸博物馆与其关联的上海展示馆、纽约展示馆、费城展示馆共同开馆。其中,纽约展示馆选址美国纽约唐人街,费城展示馆选址美国华侨华人博物馆,共同打造成海外侨胞的鱼丸乡愁馆。

  中新社刊发的《福州鱼丸:像妈妈一样的“古早味”》一文这样写道:“自福州鱼丸在美国纽约、费城的两个展示馆开馆以来,许多旅美乡亲、外国友人前往参观。纽约和费城的展示馆经常开展试吃活动,不仅促进了福州鱼丸文化的传播,也带动了福州鱼丸在美国的销售。”

  “祝愿福州鱼丸越来越强!走向世界!”值得一提的是,在首届福州鱼丸文化节上,美国福建同乡会、巴西世界福建青年联会等数十个侨联、商会、同乡会以视频、贺电、贺信等方式,从大洋彼岸送来了祝福。

  “我们将凝聚海外中华儿女的力量,把福州鱼丸的美味带到全世界。”在第二届福州鱼丸文化节上,欧洲福建发展联盟常务副主席陈金郭等15人获聘“全球鱼丸推广使者”,向全球推广福州鱼丸。(记者 郑瑞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