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福州这项优化营商环境典型经验做法全省推广

http://www.clnews.com.cn  2023-12-12 10:08:16   来源:福州晚报  【字号

  加快智能网办 不动产登记更便捷

  福州这项优化营商环境典型经验做法全省推广

  近期,省营商办推出全省各地各部门今年第二批48个优化营商环境的典型经验做法,并加以推广,其中包括福州市加快智能网办,持续优化不动产登记服务。

  记者从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获悉,福州市坚持“互联网+”改革和数字赋能,持续改革创新,以不动产登记“即时办结、一趟不用跑”为目标,加快推进智能网办,不断提升企业、群众不动产登记便利度,实现登记财产服务更加高效,企业和群众办事更加便捷。

  通过技术创新和搭建平台,福州市让群众办理不动产登记更便捷、更“智慧”——推出不动产登记网上申请平台,在不动产信息查询、交易管理、计缴税费、不动产登记业务线上线下“一窗服务”的基础上,拓展网上办事的内容,实现企业、群众1次申请,共享数据智能填充、电子证照智能关联,全程零材料、零跑腿、零见面;通过强化不动产登记信息平台与银行信贷系统业务协同,申请人贷款时,即可同步办理抵押,企业、群众、金融机构全程零跑腿、零纸质、零见面,全天随时随地可办理;建设智能审核平台,实现“秒批秒办”。在不动产登记受理审核的各环节,应用智能辅助审核。目前,已实现4项业务全流程无人工干预、全自动“网上秒批”。其中,解押仅需10多秒,抵押2分钟左右即可自动办结。

  福州市持续推进业务“一窗办”。例如,把二手房转移涉及不同部门的办事项目融合成“一件事”,通过数据互联互通,触发部门的联合审核,全线办结。今年上半年,福州市推出“二手房转移登记一件事”集成套餐服务,实现只需1个窗口,24小时内办结。将网签,开具家庭住房登记信息,计缴税费,水、电、气、广电过户,公积金提取等13个事项,融成组合链条,依托福州市政务数据汇聚平台、福州市不动产登记和税务信息共享平台,实现联办。

  福州市还通过创新“地籍图查询”查房看地服务、推行“带押过户”新模式等形式,最大限度方便市民群众。(记者 梁凯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