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喝咖啡致癌?福州市场监管部门辟谣:正常人喝咖啡量远达不到致癌程度

http://www.clnews.com.cn  2023-12-12 10:09:46   来源:福州日报  【字号

  近日,福建省消委会对福州市20家咖啡销售单位的59款现制现售咖啡开展比较试验,均检测出低含量的2A类致癌物,“喝咖啡致癌”的话题引发多方热议。福州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对此进行辟谣:“咖啡里虽含有丙烯酰胺,但以正常人喝咖啡的量,远远达不到致癌的程度”。

  记者了解到,在世界卫生组织公布的四类致癌物中,丙烯酰胺属于2A类致癌物,也就是对人类致癌作用证据有限,对实验动物致癌证据充分。大量动物试验表明,丙烯酰胺具有致癌性,能造成神经系统损伤。很多流行病学研究表明,丙烯酰胺与肾癌、子宫内膜癌、头颈部肿瘤有关,但这些致癌性也只是“疑似”。

  福州市市场监管部门提醒,咖啡中确实含有潜在丙烯酰胺,但并非只有咖啡才有这种物质。依据美拉德反应的原理,只要食材含有较多碳水化合物(如糖类、淀粉)和蛋白质,高温加工(120℃~185℃)时就会发生美拉德反应,并产生丙烯酰胺。

  根据2010年国际《食品与化学毒物学期刊》第48期的一项研究结果,丙烯酰胺导致致癌时的剂量约为每天每千克体重摄入2.6微克至16微克,即一名体重60公斤的成年人,若每天摄入丙烯酰胺156微克就会达到致癌的量。

  监管部门表示,用相关检测数据中煮咖啡丙烯酰胺的平均含量进行换算,也就是需要每天喝12公斤的咖啡,按照400毫升一杯咖啡来算,要喝30杯才会喝到致癌剂量。因此,每日饮用一杯咖啡的摄入量处在安全范围之内,只要不长期过量饮用,对人体是无明显健康风险的。(记者 沐方婷)

  如何避开丙烯酰胺?

  在日常生活中,我们在享用美食的同时应注意以下几点:少吃炸薯片、炸薯条、炸土豆丝等油炸薯类;少吃油条、薄脆等油炸面食;少吃饼干、曲奇、薄脆饼等焙烤食品;少吃各种烧烤类食品。

  炒菜做饭时,多蒸煮、炖,少煎、炸、烤;平时少喝咖啡,可多饮茶。总之,少吃高温油炸食品,多吃新鲜蔬菜水果,身体更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