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福州部分公交站点拟更名 “双浦头”等老地名将重现公交站牌

http://www.clnews.com.cn  2023-12-12 15:04:22   来源:福州日报  【字号

  “金垱”“双浦头”……12月17日起,这些老福州市民熟悉的地名将陆续出现在福州公交站牌。

  今年10月,福州市交通运输部门开展公交站点更名意见征集活动,选取了第一批拟更名的16个公交站,线上向市民征集意见建议,得到市民广泛参与。活动共收到意见建议3200多条,市道运中心对市民建议进行梳理并经地名办同意后,将于近日对部分公交站点进行更名。首批拟将“工业路白马路口”更名为“双浦头”,“汽车站(工贸中心)站 ”更名为“金垱”站。

  将工业路白马路口更名为“双浦头”,依据何在?市道运中心介绍,根据群众反映,工业路白马路口站最初为双浦头站,后经历数次变更。双浦头是台江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九案泰山信俗的重要一环,双浦头村已经拆迁并即将回迁,恢复传统地名,对保护传统地名、传承传统文化有着积极意义。

  公交站是人流量大、具有指向意义的重要城市空间,老地名的背后藏着乡土文化记忆。本次公交站更名活动吸引不少热心的地方文化爱好者参与,在网友中产生热烈反响,也勾起了不少老福州一起来“考古”。

  市道运中心介绍,在新公交站点命名时,优先考虑老地名,并征询民政部门的意见,加大对福州老地名的保护力度,让福州城市历史与文化和公交文化在相得益彰中得到延续,更具魅力。(记者 朱榕 通讯员 陈晶晶 黄淑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