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福马”周日开跑 医生给跑友支招

http://www.clnews.com.cn  2023-12-14 10:07:42   来源:福州日报  【字号

  “福马”周日开跑 医生给跑友支招

  量力而行,警惕心血管疾病和肌肉痉挛

  2023福州马拉松将于12月17日鸣枪开跑。马拉松是一项高负荷、大强度、长距离的竞技运动,也是一项较高风险的竞技项目。13日,福州市第二总医院全科医学科主任医师林敏瑜提醒跑友,跑步不要一味追求距离和速度,要量力而行。同时,最近气温波动大,要警惕肌肉痉挛和隐匿的心血管疾病。

  秋冬季是心血管疾病高发期。林敏瑜提醒,备赛期间要注意避开早晚寒冷时段,训练强度也应该进行调整,逐步把运动强度降下来,同时严格监测血压、心跳变化,若发生胸闷、气喘,应立刻停止运动,若症状长久不能缓解,应立刻就医。比赛中,选手要做好运动防护,减少运动损伤。另外,此次“福马”在初冬时节举行,清晨出发时气温较低,建议跑友戴上手套,防止出现局部肢体末端血液循环不畅造成的冻伤或身体失温现象。

  针对较多运动员出现肌肉痉挛的现象,林敏瑜也进行了支招。一旦跑友出现肌肉痉挛的现象,科学的处理办法是向痉挛肌肉收缩相反方向牵引痉挛的肌肉,例如遭遇腓肠肌痉挛后,应将脚轻轻抵住墙角或台阶,并伸直痉挛侧膝盖,再缓慢将身体重心往前移,保持20秒至30秒,重复几次即可缓解。

  对于如何预防肌肉痉挛,建议跑友在日常生活中加强体育锻炼、提高身体的耐寒能力;运动前必须做好准备活动,对容易发生痉挛的肌肉可事先做适当按摩;在户外或者在冬季运动时,注意保暖,尽量避免裸露关节及相关肌肉;疲劳和饥饿时不宜进行剧烈运动,运动前保证充分的休息;如果频繁出现抽筋,跑友应前往医院检查,排除病因,找到合适的治疗办法。

  医生提醒,马拉松赛的参与者一定要量力而行,一方面必须平时坚持锻炼,另一方面则要充分了解相关知识,特别是一定要把握住风险的底线。此外,赛前要保持充足睡眠,让身体处于较为松弛的状态;饮食建议多以高蛋白、高热量食物为主,杜绝饮酒,因为饮酒会引起心肌供血异常,导致心肌缺血,诱发心梗等心血管系统疾病。同时,注意浓茶和咖啡的摄入量,因为里面含有利尿剂,容易导致个人代谢过快,从而出现身体状态下降、运动体力不足。(记者 林文婧 通讯员 朱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