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严复公园拟元旦全面建成开放

http://www.clnews.com.cn  2023-12-15 09:42:25   来源:福州晚报  【字号

  严复公园拟元旦全面建成开放

  位于仓山阳岐,增添休闲绿色空间,面积扩大3倍

严复公园拟元旦全面建成开放

严复公园效果图。

  记者14日从仓山区获悉,严复(阳岐)公园(二期)征迁及建设项目已启动,拟元旦建成开放。届时,整个公园面积将扩大3倍。

  严复(阳岐)公园,位于湾边立交桥东北侧,南邻三环快速路,东侧为台屿路,总规划面积54823平方米。公园划分为4个分区,分别为中心的人生轨迹区、北侧的思学园区、南侧的西融园区及墓体周边保护区。

  公园分两期建设。一期总面积13843平方米,于2020年10月30日完成建设,目前正开展景观提升。二期于11月26日启动征收,目前已净地交地并开展建设。据了解,公园二期延续并扩大了一期的疏林草地面积,增加群众休闲活动的绿色空间。

  “二期通过地形韵律起伏,结合园区生态排水,加上植物的疏朗变化,更加体现四季的季相更迭,进一步提升公园的整体氛围感。”仓山区园林局相关人士表示,公园全部建成后,不仅为附近居民提供休闲娱乐的好去处,更与周边阳岐片区环境风貌相协调,大大改善片区生态环境和人居环境。

  盖山镇阳岐村是严复故里。严复墓始建于清宣统二年(1910年),1921年严复病逝归葬于此。为彰显阳岐历史文化,打造严复文化品牌,仓山区着力打造阳岐特色历史文化风光带“两点两线”,严复公园根据场地性质以及严复的历史定位和评价,突出严复中国近代启蒙思想家的历史地位。

  严复(阳岐)公园二期面积较大,涉及盖山镇上岐村南北两处堆场,且堆场内涉及建筑物、大量货物、工程机械及400多株苗木果树,整治清理工作时间紧、任务重。仓山区以主题教育为契机,全力推动严复公园二期建设,确保如期交付。

  “项目启动征迁后,区委主要领导第一时间召开专题会推进部署,成立工作专班,推动项目有序开展。”仓山区相关人士表示,项目征迁涉及南北堆场面积共28588平方米。属地盖山镇积极沟通协调、倒排工期,仅用一周时间完成所有迁移工作以及建筑物拆除,提前净地交地。

  仓山区城管局、区园林中心、盖山镇、建新镇等单位还组织专人持续对严复公园周边及台屿路沿线市容环境、道路保洁进行整治提升,对项目红线内建筑进行景观提升改造,并修剪台屿路沿线行道树,重新种植绿化带内翠芦莉,使公园周边环境得到持续改善。仓山区城管局组织执法人员每日开展巡查,确保严复公园周边市容环境卫生整洁有序。

  同时,仓山区园林中心、盖山镇积极对接市园林中心、市规划设计院等部门,多次赴现场勘察,在市直部门指导下,整理形成严复公园、严复故居沿线及周边市容提升清单,同时备工备料,同步开展公园景观建设。

  仓山区表示,将结合此轮中央环保督察工作要求,持续做好片区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不断提升城市颜值,让群众生活环境更优更美。(记者 林铭 通讯员 仓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