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风险与挑战下,福建新能源企业如何“续航”全球?

http://www.clnews.com.cn  2023-12-14 10:59:50   来源:福建日报  【字号

  近段时间,记者在福建多地采访中了解到,虽然全球经济动荡对海外投资形成一定挑战,但当前福建以锂电新能源为代表的高新技术行业企业仍积极走出去,参与全球供应链重塑,不仅提高了价值链上游的竞争优势和话语权,也增强了在全球市场配置资源、分散风险的能力。

  年初,中国电池企业首个海外工厂——宁德时代德国图林根州阿恩施塔特的工厂正式启动。宁德时代方面预计,到今年底其两座欧洲工厂的产能将达到180GWh(kWh即千瓦时,1kWh也就是常说的1度电。GWh是电功单位,1GWh即100万千瓦时)。在美国,福特汽车宣布将和宁德时代合作在美国密歇根州新建动力电池工厂,生产磷酸铁锂电池,新工厂投资高达35亿美元。宁德时代近期还在与Stellantis集团探讨合作建造一座新的欧洲电池工厂。

  福建另一新能源龙头海辰储能则在不久前举行的美国RE+国际太阳能及储能展上收获颇丰,企业带去的314Ah(安培小时)、300Ah电力储能专用电池和50Ah户用储能专用电池,以及液冷储能新品等创新产品备受瞩目。该企业相关负责人表示,亮相国际展会有助于提升海辰储能在北美及全球市场的产品竞争力和品牌影响力。为更好地适应北美市场的需求,海辰储能目前已在美国费利蒙设立子公司,并规划在美国东部等区域设立服务网点,积极与当地客户建立紧密的合作关系,赋能多场景应用价值需求。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相比一些国际企业,以往我国的锂电新能源企业过分依赖国内市场。如今,在国内市场产能已经出现明显过剩的局面下,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加速出海,参与全球供应链区域布局和产业链重塑,并在一些产业链上不断获得话语权。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福建高质量、高技术、高附加值的外贸“新三样”电动载人汽车、锂离子蓄电池、太阳能电池合计出口971.1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80%,成为闽企出海的新增长极。

  “中国并不是全球产业链重构的被动接受者,而是积极求变、化危为机。凭借技术优势和产业链优势加速在海外布局生产基地,将进一步提升相关企业在全球市场上的话语权和主导权。”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发展战略和区域经济研究部副部长卓贤在接受采访时认为。

  采访中,不少企业相关负责人也告诉记者,在企业的出海历程中,都不同程度遇到了“标准关”“认证关”“贸易保护关”等关卡,面对国际合作风险长期化、严峻化、复杂化趋势,在不确定性因素增多的情况下,防范风险已成企业出海“必修课”,必须综合考量因时而变的内外部环境,做好风险对冲,并探索新机遇。

  近年来,受地缘政治动荡、大国竞争加剧的影响,部分西方跨国公司试图降低对中国的依赖,一方面将制造能力转移回本国或本地区,实现制造业企业“回岸”;另一方面,通过提高法规门槛、出台各种新政的手段,为我国企业出口制造“难题”。

  在动力电池领域,近期,欧盟、美国等国家和地区都在出台相关的准入政策,这不断加剧我国相关产品的出海难度。比如,欧盟今年出台的较为严苛的《电池与废电池法规》已正式生效。这是全球首个将碳足迹作为产品强制性标准的政策。按照新法,自2027年起动力电池出口到欧洲必须持有符合要求的“电池护照”,记录电池的制造商、材料成分、碳足迹、供应链等信息。

  福建一家锂电池制造企业的海外部负责人认为,这些政策极大提高了动力电池企业或者是新能源汽车企业国际化发展的一些合规成本和风险,还有对政策和一些国际法规认识不够深刻导致的误判成本。

  这些“外部环境”也倒逼新能源产业的出海从产品出口转向产业输出的新阶段。省企联相关人士认为,企业出海已经不能只是输出产品,而是需逐步转向产业链在海外的本地化发展,这将进一步提升产业链韧性。

  多位企业相关负责人认为,如今“出海”必须要瞄准提高产业链的韧性,提升产业链安全。在全球市场深化产业链整合,实现生产能力、供应能力、科研资源的全球化布局,弥补产业链断点堵点,补强产业链弱项,降低产业链断链风险;加强对产业关键技术和产业链关键节点的掌控,争做全球产业链“链长”“链主”,全面构建全球技术标准联盟,形成标准、专利以及市场的有机融合,进而提升在全球产业发展方面的影响力和话语权。

  “从整体行业看,目前,电池企业竞争的核心是‘朋友圈’,电池企业发展依托于供应链的协同,所以区域内的产业链条是否完整对于发展至关重要。”厦门海辰储能首席技术代表潘纬韬表示,“走出去”布局的同时,企业依然要依托国内全产业链体系,进一步巩固成本与质量的平衡优势。

  同时,我国的锂电新能源企业还要正视技术、理念、材料、设备等方面存在的不足,时刻保持危机意识,加快创新步伐;积极抢占产业发展高地,特别要提高关键材料和设备的国产化率,提升产业链的自主化能力等。

  对此,闽企已开始积极行动。今年上半年,宁德时代发布了“零碳战略”,计划2025年实现核心运营碳中和,2035年实现价值链碳中和。宁德时代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2022年,我们已经在四川宜宾建设了首个零碳工厂,我们在零碳方面的一系列布局都将有利于更好应对欧洲用户的相关需求,也有利于我们更好走出去。”

  此外,一些业内人士建议加强高新企业出海的知识产权保护,针对海外知识产权保护建立协调处理机制和风险管理机制,对一些敏感的技术、产品、掌握核心技术的海外人员要进行必要风险评估,以规避不必要的风险。(记者 林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