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理上往来”话振兴

http://www.clnews.com.cn  2023-12-15 09:56:18   来源:福州日报  【字号

“理上往来”话振兴

福建农林大学教授、专家与“ 三农”干部、农民面对面交流。记者 林双伟摄

  14日,省委宣传部“理上往来”理论宣传访谈活动热潮涌进闽侯青梗菜科技小院,福建农林大学教授、专家与“三农”干部、农民围坐一起,面对面聊得火热。

  此前,“理上往来”分别前往晋江、福建师范大学,和民营企业代表、个体工商户畅谈民营经济发展,跟大学生聊青年担当。这回来到闽侯,谈的又是什么“理”?

  “把乡村振兴提升到国家战略层面,是中国的一大特色,也是一个重大理论创新。”福建农林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朱朝枝首先将这个“理”落在国家战略布局上,从全国“三农”工作重点顺序变化,到“三农”问题再认识,深刻剖析乡村振兴战略,向在座干部、农民传递了发展的重要信号。

  所谓“来而不往非礼也”,在消化、吸收专家们的政策解读、理论指导后,讨论环节中,基层“三农”干部、农民现场抛出一个又一个“接地气”的问题——

  “闽侯重点农业产业有橄榄、脐橙、金鱼等,对于壮大这些特色产业,有没有好的建议?”

  “乡村振兴,关键在人,怎么鼓励人才返乡创业?”

  “有发展想法,但成本太高,如何避免走弯路?”

  ……

  从农业品牌成长路径探索,到精准引进人才、拓展新乡贤群体等,座谈会上,经验丰富的专家对基层干部、农民群众提出的问题精准作答,大家纷纷表示收获颇丰。(记者 蓝瑜萍)